【禁聞】分析: 朝鮮最害怕的因素是什麼?

【新唐人2017年05月05日訊】朝鮮國營媒體朝中社3號罕見的點名中共,言辭激烈的進行批評,顯示出強硬姿態。但評論指出,其實朝鮮正面臨國內外的危機,讓它害怕的因素有很多。到底有哪些因素呢?來看報導。

面對國際社會的制裁和譴責,朝鮮中央通信社在5月3號發表署名評論,措辭激烈,罕见的点名批評中國。此前朝鲜還扣留了第三名美國公民,顯示出強硬姿態。

而美國國會眾議院在5月4號,以419票對1票的懸殊比數,通過嚴厲制裁朝鮮的新法案。中共外交部也在同一天回應朝中社的評論,官方說辭沒有出現太大變化。

評論認為,面臨國際制裁,朝鮮其實並不是真正的強硬,讓它害怕的因素有很多。首先,是美國可能發動軍事打擊。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中國如果經濟制裁對它不見效的話,那很可能就把制裁它的責任就交給川普接手。川普如果接受的話,那我想金正恩就倒霉了,肯定採取軍事手段來對他進行斬首行動也好,或者摧毀他的導彈、核武器設施也好,這個都是在預計的措施範圍之內的。」

除了軍事打擊,也有學者認為朝鮮更怕東盟的「反水」。

大陸《澎湃新聞》4號發表上海社會科學院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李開盛的文章說,比起動武,外交和經濟封鎖等才對朝鮮最致命。而朝鮮在東盟內部有著最多的「傳統夥伴」,例如緬甸、柬埔寨、馬來西亞、越南等,如果川普穩住了東盟也就是切斷了朝鮮的重要外交通道。

美國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東盟根本不會介入朝鮮的問題。並且他把他的哥哥金正男在馬來西亞暗殺以後,東盟對他很反感了。東盟不會幫他忙。那他就找俄羅斯?俄羅斯現在恐怕也不會介入,一介入反而引起美國和俄羅斯的關係緊張了。」

也有很多評論認為,朝鮮最大的恐懼來自於國內。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朝鮮也好中國也好,都說好像是特別害怕外國的力量使得自己政權垮台,或者改變。實際上他們真正最怕的是自己國內的合法性的危機。怕任何一個動作,任何一個小的改變,都會激發到國內的反叛力量。國內看起來雖然好像是壓制的很死,而且宣傳上說起來都是百分之百擁護金正恩的。但是這種國家大家都知道,一變就是突然一下變化,原來所謂百分之百的支持,會變成百分之百的反對。」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來自於美國,日本等等這些意識形態上北朝鮮傳統的敵人,這個外部的壓力其實對金正恩來講,是有助於他把內在的矛盾給掩蓋住。這就是他為甚麼不斷的升級,要去搞這個導彈的主要的一個原因。」

還有分析認為,一向給予金家政權支持的中共,如今由於內部分裂,一部分開始轉向拋棄朝鮮,這也是朝鮮恐懼的因素。

李天笑:「朝鮮它的背後,支持它的力量是江派的人。我們可以看到這幾年來,一直是曾慶紅啊,周永康啊,還有劉雲山,張德江這些人,都是熱衷於扶植朝鮮。所以朝鮮核武器,核危機就是在他們的扶植下,發展出來的一個惡果。那麼習近平上台以後五年,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不斷的清理江澤民集團。江澤民集團背後在支持著朝鮮,同時也是習近平在國內反腐的一個對象。所以說,兩者是一致的。現在習近平對朝鮮的政策是很明確的,就是要拋棄它。」

外界擔憂,朝鮮會持續進行核試驗朝核問題拖的時間越久,造成更大威脅。然而,在朝鮮持續強硬態度的同時,不可否認,各種使其害怕的因素也在隨之發展。

採訪/常春、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