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林:略論川普百日當政

最近世界熱評川普總統執政100天的表現,因為這是美國的傳統。川普的支持者說他是一個說話算話,兌現競選承諾的人,他是百天內取得重大成就的總統;而他的反對派和一些精英媒體,則把他說成沒有兌現一條競選承諾,是一個少有的失敗的總統。到底應該如何評價川普的百天政績?

一個平常的白領工作通常需要3個月的試用期,看看你勝不勝任這份工作。到了100天,老闆對你的期望也不過就是熟悉了業務和環境,不會指望你去做什麼上山打虎,下海擒龍之類的奇事。那麼對美國總統這份世界上最複雜,最難做的工作,到底有什麼客觀標準來評判總統政績呢?在100天內兌現了所有競選承諾才是一個合格的總統嗎?

首先我覺得用100天來評判一個總統的政績是荒謬的。因為每個總統剛上臺的時候,與前一位總統剛上臺的時候,國內,國際的環境都很不相同,面臨的挑戰也很不一樣。有的可能面臨危機四伏的形勢,有的關鍵問題可能年深日久,錯綜複雜。還有,各位總統解決問題的方式也不一樣。有的打打補丁就算,有的則想根治問題。前者時間很短,後者時間比較長,也比較難,但你說哪種好呢?所以,不要用一個100天的硬性規定來衡量總統政績。反過來,看看總統對國際國內的關鍵問題解決得怎麼樣才客觀和公正。

那麼川普在外交事務上的政績如何?以對敘利亞阿薩德當局的恐怖行為的處理為例。在歐巴馬任內,歐巴馬雖然警告敘利亞,一旦使用毒氣彈就會武力制裁,但當此事真發生時,他卻不敢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反而自欺欺人,說敘利亞已經把所有的化學武器處理掉了,沒必要再懲罰它了。今年4月初,阿薩德當局突然用沙林毒氣殺害眾多本國的平民和嬰兒,不僅慘不忍睹,也給川普出了一個難題,是打還是不打?怎麼打?結果美軍突然向敘利亞的一個發動毒氣彈攻擊的軍用機場發射59枚戰斧導彈,炸毀了阿薩德當局20%的空軍力量,不僅嚴懲了阿薩德當局,也讓世界見識了川普的機智,果斷和強硬。川普的另一個外交上的亮眼成績是與習近平建立了良好的個人關係,成功說服習近平政府從外交和經濟上第一次大規模地制裁朝鮮,共同對付朝鮮金正恩的核武器試驗。這是美國幾屆總統在過去20多年都沒有做到的,但在川普上任84天之後,他就做到了。而且在聯合國投票制裁敘利亞阿薩德政府時,北京也是6年來第一次投了棄權票。

在處理美國的非法移民方面,從川普上任以來,他還沒有建一寸邊界牆,只是加強邊境警力和從嚴執法,從美墨邊界非法越境的人數就減少了60%多,這是美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以至於國會裡的反對黨以這個為理由,告訴他不需要再花錢建牆了。但川普的意志也很明確,牆一定要建,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非法移民的問題。在為美國人找回工作方面,他的成就就更大了,在執政3個月期間,美國的工作崗位已經增加了50多萬。他剛剛公布了30多年來美國最大的減稅計畫,可想而知,今後會有更多的公司回流,從而帶來大量的優質工作崗位。

所以,儘管以100天作為標準來衡量一個總統的政績是不合理的,但川普依然有很多突破性的,歷史上從未有過的進展。4月29日在賓西法尼亞的集會中,可以看到選民們對他的持續支持和歡迎。至於被川普痛批的「假消息」的精英媒體對他的抹黑,根本影響不了民眾對他的支持。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