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為何要圍剿時政類自媒體

5月3日,是聯合國設立的世界新聞自由日。但不早不晚,就在前一天,中共網際網路資訊辦公室(國信辦)卻發布了一個新的《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規定》,公然擺出了一付要嚴管網路新聞資訊的架勢,如此踐踏和羞辱聯合國與基本人權,難道就是他們對新聞自由日的「獻禮」?

據報導,國信辦發布的這一新規包含29個條例,將於6月1日正式生效。新規要求通過網際網路站、應用程式、論壇、博客、微博客、公眾賬號、即時通信工具、網路直播等形式向社會公眾提供網際網路新聞資訊等服務,要取得許可證;非公有資本(例如民間自發)不得介入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採編;網際網路平臺提供者應要求其使用者提供真實身份資訊等。

根據這個規定,所謂新聞資訊,包括有關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社會公共事務的報導、評論,以及有關社會突發事件的報導、評論;所謂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包括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採編發佈服務、轉載服務、傳播平臺服務;對違規者將根據不同的違規程度,處五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明眼人不難看出,這一新規雖然意在全面收緊對網路新聞資訊的管控,但打擊的重點則是時政類自媒體,即對有關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社會公共事務和社會突發事件,也就是時政類新聞進行獨立報導、評論的自媒體。具體而言,自6月1日起,是凡沒有獲得許可證的自媒體,都不能再繼續從事有關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社會公共事務和社會突發事件的報導、評論,不僅是不能採編發佈,轉載、傳播也不行,除非獲得許可證。那麼什麼樣的自媒體才有資格獲得許可證,獲得許可證的門檻是什麼以及要通過什麼樣的程式等等,新規均未提及,但不難想像,沒有官方背景的自媒體要獲得從事時政類新聞報導的許可證肯定沒戲!我敢斷言,針對此前一直在運行的時政類自媒體的大規模封號即將到來,不信你就等著看吧。

那麼在如今這個自媒體蓬勃發展的時代,中共為何要冒天下之大不韙,全面圍剿時政類自媒體呢?

眾所周知,在網際網路出現之前,無論是毛時代還是後毛時代,媒體一直都是被中共獨家壟斷的,國人能看什麼新聞,不能看什麼新聞,完全由當權者說了算,民眾毫無知情權可言。然而,網際網路的出現和飛速發展,特別是自媒體的應運而生,則一舉打破了這種一元化的資訊傳播格局,在中共精心構筑的圍牆上鑿開了一個巨大的缺口。其結果,越來越多中共想要掩蓋的真相掩蓋不住了,越來越多中共編造的謊言被一個個戳穿。伴隨著網際網路的不斷髮展,形形色色的自媒體尤其是時政類自媒體成了啟蒙國人的利器和動搖專制體制的強大推手。

面對這股歷史潮流中共深陷恐懼之中,它深知如果任由時政類自媒體繼續存在和發展,勢必進一步動搖其統治的根基,無論是出於專制統治者的本能,還是為了保住其搖搖欲墜的權力,它都不會坐以待斃,都要把圍牆上被鑿開的缺口補起來。這正是中共要全面圍剿時政類自媒體的根源所在。

不過,中共越是想要封住國人的嘴巴,越是顯露了他們內心的虛弱,也越是說明他們的末日就快到了。不管他們怎麼圍剿自媒體,怎麼收緊對網路輿論的管控,都無法阻止民眾想方設法去獲取真實的資訊,都無法阻止真相的傳播。他們現在所做的一切,充其量不過是在末日來臨之前的一場丟人的裸奔罷了,不但無法挽救他們的滅亡,只會加速這一天的到來。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