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情資:中共駐各國記者80%是間諜

【新唐人2017年05月05日訊】近日,中共涉外間諜事件再成輿論關注的話題。加拿大媒體援引本國情報機構的消息稱,中共官媒派駐世界各國的記者當中,80%的人涉嫌從事間諜活動。

中共官媒記者涉嫌間諜活動

加拿大法文報章《新聞報》5月1日引述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CSIS)的消息指,中共新華社駐渥太華記者涉嫌從事間諜活動,並被加拿大安全情報局跟蹤,同被跟蹤的還有《人民日報》駐渥京記者。

該報引述一名CSIS前僱員的話說,世界各處80%的中方官媒記者為間諜,CSIS多年來對《人民日報》及新華社特別感興趣,因為加拿大情報部門及一些加拿大高官都認為這兩家媒體是對中共政府唯命是從的機構。

這些駐渥太華記者同時也是加拿大議會新聞記者協會(Canadian Parliamentary Press Gallery)的成員。因此,他們也享有出席由總理辦公室及各聯邦部門或政府機構所組織的活動的特權。

一名曾在哈珀(Stephen Harper)的保守黨政府擔任重要職務的前高官對《新聞報》表示:「在加拿大政府上層,大家都知道,這些媒體員工在渥太華擁有特定角色,那就是收集中共政府感興趣的戰略信息。所以,在渥太華,(我們)必須表現得小心翼翼,因為我們可能是他們進行間諜活動的對像。」

《新聞報》還指出,2013年,在總理哈珀的隨行記者團中,有《人民日報》記者駐渥太華記者李學江。哈珀一名前幕僚表示:「他對給總理拍照的活動並沒有任何興趣。他拍攝了軍事設施及設備,例如直升機和飛機等。」

2016年,在CSIS的建議下,下議院已通知加拿大議會新聞記者協會,他們打算收緊針對報導國會山莊的新記者的安全檢查認證,並希望能採集新記者指紋並檢查他們是否有犯罪記錄。

調情電郵曝光 加拿大國會議員疑陷間諜門

此前,2011年9月,加拿大國會議員德克特(Bob Dechert)被揭發與當時中共新華社駐多倫多的已婚女記者施蓉有曖昧關係,曾互發調情電郵。外界揣測這可能是一樁女間諜陷阱。

德克特2010年4月發給施蓉的一批電郵,並在電郵寫道:「妳很漂亮。我的確喜歡妳在水邊鼓起兩腮的照片。這看來很可愛,我喜歡妳那模樣。現在,我更想念妳。」

隨後,德克特承認發送了曖昧電子郵件併發表聲明道歉。加國媒體直指新華社是中共情報機構,質疑中共間諜滲透加拿大政府。

據悉,施蓉是新華社駐多倫多分社的主理人,當時在加拿大工作只有一年多,施蓉其後被調離加拿大。

反間諜組織視新華社為情報機構

西方國家的反間諜組織一直將中共官媒新華社當作一個情報機構。在這之前,2010年6月底,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局長法登(Richard Fadden)在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的專訪節目中指出,加拿大的某些政府官員和加拿大的民主正受到來自外國的秘密影響。

法登警告,中共間諜已滲透到加拿大政治。2003年,加拿大聯邦政府曾將一個華裔幕僚炒魷魚,因為發現她曾任職於新華社,在聯邦政府工作期間卻依然和新華社有聯繫。

前中共外交官陳用林曾對大紀元揭秘,中共駐外記者都具有多重身份,新華社是外圍情報機構,主要收集軍事、尖端科技的情報。在收集情報過程中是不擇手段和不講道德底線的。

陳用林說:「一些駐外記者的身份雖然是掩護,但是本身他也有政治任務,例如通過宣傳、對外面的選擇性報導來影響外界。他們不感興趣的報導,他們不要,報導內容主要是醜化西方國家,為中共塗脂抹粉。」

「此外,他們承擔的特務間諜的那方面工作,本身新華社就是情報組織的一個外圍機構,是他們工作性質決定的,他們會用盡手段進行滲透、獲取情報。」

陳用林舉例說:「比如有一次,我們去開太平洋論壇會議,我們希望對話能對中共有利,就和國家安全部情報機構要求配合,他們就派了幾個光明日報的記者去搞到一些情報,其中臺灣代表跟哪些政府進行了私下交流,簽署了哪些協議,我們馬上能拿到手。他們進行了技術上的竊聽、諜報手段拿到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