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治省」卡位十九大 港媒:習近平有兩大用意

【新唐人2017年05月05日訊】十九大人事卡位正緊鑼密鼓的進行。外界觀察,目前「工程師治省」幾乎已佔大陸政壇半壁江山。港媒分析,習近平重用學術派或有兩大用意,其一,專業技術崗位的工程師,其派系色彩比較淡化,身家清白。其二,現時中國大陸力推經濟結構轉型,恰恰是這批高級工程師的專業所長。

軍工系獲習近平垂青

外界觀察發現,十八大之後,「工程師治省」的現象逐漸成為新常態。習當局在選官用人中,軍工系統的一批官員獲得垂青,紛紛出掌地方要職,而且尤以航天系統一馬當先。

目前,新任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浙江省代省長袁家軍以及廣東省省長馬興瑞、遼寧省省長陳求發、湖南省省長許達哲,不僅都是航天工程師,且均擔任過中共航天科技集團的高管。

此外,重慶市市長張國清曾是中共兵器集團董事長。與官場上大量學歷造假「注水」的官員相比,這批軍工系官員都是科班出身,並且在科研一線工作多年,參與過眾多重大航天工程項目。

分析人士認為,中共現有的十大軍工企業,與黨政、軍隊、銀行、科技等領域都擁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地位極其重要。習當局重用軍工系統官員是因為:這些人派系色彩不明顯,長期任職航天軍工系統,與地方官員利益糾葛少。

江派遭遇大清洗

自今年3月28日開始,近20多省市逾30多名省級常委或副省長換人,顯示習當局已全面展開「十九大」前的省級官場人事調整。

此輪省級人事調整,大多數省份是在習陣營親信接管黨政「一把手」的情況下,官場重洗牌。履新的省級官員中,一半以上屬於異地調任或空降,地方山頭被削。如去年10月底,王岐山的金融系統舊部、吉林省長蔣超良升任湖北書記。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表示,離「十九大」尚有半年時間,習當局重整省級官場,人事變動與官員查處同步進行;江派各大窩點已然潰不成軍,習陣營的系列動作已為深度清洗包括江澤民老巢上海在內的江派窩點埋下伏筆。省級官場尤其四直轄市的人事變動,是「十九大」高層人事的風向標,江澤民集團大勢已去的跡象已很明顯。

外界分析認為,十八大之後當局建立「習核心」,嚴厲打擊團團夥夥、派系山頭,此前中共黨內的團派、石油幫、山西幫、四川幫等等都在習當局反腐打虎的清洗之中。

相比之下,軍工系等「工程師」官員,其派系色彩比較淡化,身家清白,故而得到習當局重用。另外,現時中國大陸力推經濟結構轉型,推動高新科技創新,恰恰需要這批高級工程師一展身手,固然青雲直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