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償730億美元債務 波多黎各宣告破產

【新唐人2017年05月05日訊】美國自由邦波多黎各3日向聯邦法院宣告破產,目前總負債高達1230億美元,其中730億美元為債券債務,是2013年美國底特律市破產案的4倍。這是美國史上最大的破產案。

龐大負債讓波多黎各(Puerto Rico)陷於困難處境,已有數次無法支付款項,包括7月的20億美元分期付款。3日,波多黎各總督羅塞洛(Ricardo Rossello)在記者會中指出,藉由宣布破產,波多黎各能夠避免讓島上居民享受的服務中斷。

「我已作出這項決定,要求…准許波多黎各受到第三章(Title III)保護,以發展出一套相關償還債務的重整計畫。」

今年3月,波多黎各金融監督委員會(Financial Oversight Board)曾推出一個5年財政計劃,將當地政府支付債務本息的數額限定為每年不超過8億美元,與其不希望出現債務違約的償債規模每年35億美元相去甚遠,引發波多黎各債權人的不滿與擔憂。

若聖胡安(San Juan)當局未能與其債權人達成協議,這項2016年提出、羅塞洛總督訴諸的法律規定將讓波多黎各得以重整債務。

羅塞洛是在延期償付債權人款項到期的2天後作此決定。數個波多黎各的債權人2日拒絕接受償還50%債款提議,較傾向訴諸聯邦法院尋求全額償還。

據悉,波多黎各經濟從2006年面臨衰退,不但人口萎縮、失業率居高不下、45%居民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當地政府,不得不通過借債維持運作,但也使得財政缺口愈滾愈大。

目前波多黎各的總負債高達1220億美元,其中730億美元為債券債務,490億美元為養老金缺口。已遠超2013年宣布破產、負債180億美元的「汽車工業之都」底特律

下一步這宗破產申請將到最高法院,按慣例這類破產案件通常由美國首席大法官John Roberts 處理。

據悉,美國破產法第九章此前禁止波多黎各被申請破產保護,直到去年救助法案 PROMESA 通過後,波多黎各才獲得申請破產保護的資格。波多黎各的破產申請也是 PROMESA 生效後首個案例。

不過,此前美國總統川普曾表示,不會動用聯邦款項出手救濟。而不少共和黨議員也聲稱,波多黎各過去已在醫療系統、公共房屋等問題上接受了大筆聯邦補貼,相比進一步的援助,波多黎各政府更應該解釋這些資金的使用情況。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