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自救知識:高樓失火要「往上跑」還是「往下跑」?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訊】高層樓宇發生火災時要怎樣做?提前掌握一些基本的自救知識,關鍵時候可能會救自己一命!

1.應當怎麼辦?

首先迅速找到消防通道,向樓下跑,電梯此時是不可以用的哦!如果已經有煙在蔓延,應當放低體位迅速移動。千萬不能向樓上移動,因為大部分建築的樓頂露台是鎖死的,因此不要幻想可以在露台上得救。

2.如果你下到10樓的時候,發現起火點在9樓你怎麼辦?

首先不要幻想可以突破火點,因為火場中心溫度達1000度以上,有去無回,也不要在臨近樓層停留,溫度也在幾百度左右。應當迅速轉身上到12或者13層以上,找一個合適的房間。

3.什麼樣的房間是合適的?

首先不是洗手間,因為火災中大部分人不是被燒死的,而是窒息而死,大廈的洗手間大多是在每一層的中間沒有窗戶。因此你必須找一間最靠主幹道的房間,這樣你將成為消防員們最先施救的對象,這個房間必須有窗戶。

進入這個房間之後,第一個動作是關閉房門,第二個動作是封閉能看見的所有空調出風口,第三個動作是打開房間的窗戶,當然如果人多,這些動作可以同時做。

如果窗戶是鋼化玻璃,可以用尖銳的器皿鑿鋼化玻璃的四個角來砸開玻璃。

並且,不論你在家裡或者辦公室,只要是在三樓以上,不要隨便選擇「跳樓逃生」,有無數人因此喪命。

4.在房間裡待著應當幹什麼?

(1)首先肯定的是不要大聲叫「救命」,因為你會因此消耗更多的氧氣並吸入過多的一氧化碳和氮氣。

(2)第二,如果是在白天,應當尋找色彩亮麗的衣服或者布條,從窗戶裡向外大幅度晃動,引人注意;如果是在晚上,應當使用手電筒引人注意。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