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油市需大增 猩猩卻因此活受罪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訊】無論是糖果餅乾,或是化妝和沐浴用品,這些產品,絕大多數都含有棕櫚油成分。面對市場需求,商業用棕櫚樹被大量種植,進而影響了野生動物的棲息,尤其靈長類受害最深。一起來了解。

2016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規定,食品標籤上需註明使用的油類。人們自此開始認為普遍使用的氫化油會影響健康,便漸漸被棕櫚油取代。

靈長類保育志工Juanita Kempe:「棕櫚油跟牛油效果相同,可以製成塊狀,也可以是液體,泡沫狀也可以,很多用途。也是最便宜的油類。」

事實上,棕櫚油存在於許多巧克力、牙膏等各式商品中,標示上的別稱卻超過50種。

棕櫚樹原生地在非洲,馬來西亞首先被發現適合種植,印尼甚至決定成為最大生產國。目前中美洲與非洲也大面積栽種棕櫚樹。

靈長類保育志工Juanita Kempe:「無數的林用地砍伐殆盡後,用來種植棕櫚樹,形成單一作物栽培。這種環境只有一種植物,動物無法生存,牠們需要多樣化的森林。」

她指出,商人大量砍伐原木牟利,隨後焚燒空地、種植棕櫚樹。

靈長類保育志工Juanita Kempe:「母猩猩忍餓,離開森林去覓食給小猩猩,就被殺害了。小猩猩最後淪落為寵物販賣的商品。」

為了保護原生叢林及動物,目前包括費列羅、好時與雀巢等知名巧克力大廠(Ferrero, Hershey’s, Nestle)和各界組織,組成了RSPO可持續棕櫚油圓桌倡議組織,以促進棕櫚油的永續發展。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劉寧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