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網信辦新規 管控之手超出互聯網

【新唐人2017年05月03日訊】中國剛剛在「記者無國界」公佈的2017年新聞自由指數中,全球排名倒數第五。但中共對新聞自由的管控和損害,看起來無意停止。最新的例子是中共網信辦5月2號公佈的新規定,雖然名稱為《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但其管控範圍,卻已遠遠超出互聯網。

5月3號是世界新聞自由日,中共網信辦卻趕在了前一天頒佈《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規定一共29條,從今年6月1號起施行。

該規定所稱的新聞信息,包括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社會公共事務,及社會突發事件的報導、評論。

新規要求,通過互聯網站、應用程序、論壇、博客、微博客、公眾帳號、即時通信工具、網絡直播等形式,提供互聯網新聞信息的,應取得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而所謂的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包括互聯網新聞信息採編發佈、轉載和傳播平臺服務。新規分別對這些方面明確了新要求。

此外,新規對用戶的審核也更為嚴格,用戶必須向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提供真實身份信息。

評論認為,這可以說是對新聞自由前所未聞的嚴厲管制。對於目前在網絡新聞採編夾縫中生存的記者,以及公民社會,都會產生重大影響。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比如在公眾號、即時通信、網絡直播,在這些問題如果它還是要取得所謂的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其實就足以證明了在中國,無論使用傳統媒體工具,以及社交媒體傳播方式,都有可能因為違反 《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而受到制裁。」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一直把中國人民當成假想敵的中共,各種管控手段已經極為強大,為甚麼還要逆世界民主潮流,逆網絡自由傳播的精神,來制定這樣一個千夫所指的規定,是因為像山東辱母案、四川瀘州學生命案等事件層出不窮,而人民卻越來越敢講真話。

張健:「在互聯網當中,即便它擁有幾十萬的網監,擁有了林林總總的國家機器,對人民的打壓已經無法完成它預期的效果。中共本身也採用鋌而走險的方式,既然我無法管理,那我就明確出台一個好像讓中國網民聞風喪膽的政策,通過這個方式可能再繼續打壓民意。我相信中共首先想要的就是這一點。」

規定還要求,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提供者的採編和經營業務應當分開,非公有資本不得介入互聯網新聞信息採編業務。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經營權和編採權要分離,就是要牢牢掌握內容的,中共最害怕的是什麼呢?來報導一些具有轟動效應的政治內幕,或者是各地老百姓的遊行示威、群體抗爭,這是它們最害怕的。它的目的是控制這類的新聞,至於說其它的花邊新聞、明星緋聞,其實它們倒樂意讓人們關注這些東西,利用這個來分散人們的注意力。關乎整個社會運行機制的、國家政治運行大事的這些新聞,它要控制住。」

北京律師李靜林向媒體表示,這一規定不僅侵犯了《憲法》規定的公民新聞自由權,也違反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時所作的開放市場的承諾。

朱欣欣:「肯定是不合法的嘛,如果追求依法運行的市場經濟,國有和民間的資金都應當是平等的,最關鍵它所說的公有資金實際上就是官方控制的資金,並不是真正國家的資金,它害怕民間資本進入到網絡傳媒之後,對媒體進行控制,會脫離中共的操控,會獨立的做一些內容的報導。」

目前網友似乎對新規反應兩極,有不以為然的,也有困惑擔心的。有網友問,是否以後經歷了突發事件想發個朋友圈也不可以?

而張健相信,聰明的網友一定能想出破解的方法。就像中共防火牆出現後,也無法阻攔民主自由價值在老百姓心裏開花結果。他表示,中共這樣做,表象上是令人不安的,但不安背後也預示著轉折和改變。不斷積累的民怨最終會變成決堤洪水,把中共政權徹底淹沒。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