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高官鼓吹默認朝鮮擁核 黨內痛批「完全不可取」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訊】日前,橫跨中共人大和社科院的官員傅瑩撰文論及朝核問題。兩日後,中共外交部下屬官員發表文章對傅瑩的觀點進行駁斥,認為她主張的「朝核無解論」與習近平和外交部的立場、行動相「矛盾」,會在海內外「造成困惑」。

人大和社科院分別由兩名江派常委張德江和劉雲山主管。外界分析,江派和朝鮮歷來關係密切,可能在朝核問題上給習近平攪局。

5月1日,中共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社科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首席專家傅瑩撰文《朝核問題的歷史演進與前景展望》,並由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發表。

在文中,傅瑩為朝核描述了三種前景:(1)外界制裁,朝鮮以核試驗和試射導彈反彈,然後再製裁、再反彈,陷入惡性循環。(2)朝鮮政權垮臺,但這「短期內是不現實的」。(3)重啟可能緩和、甚至會解決核問題的對話和談判。但這只是「可能」,還需要各方接受「朝核問題日益升級的現實」、「不設先決條件」地重啟對話。

5月3日,中國亞非發展交流協會理事曹辛在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版發表文章「『朝核無解論』不可取」,對傅瑩的觀點進行駁斥。

文章稱,按照傅瑩的描述,唯一符合邏輯的結論是,朝核問題在當前形勢下基本無解,出路幾乎只能是「默許朝鮮擁核」。

然而,外交部門在習近平本人的帶領下,和美國總統川普就朝核問題達成了相當的共識,正在進行積極合作——也就是說,在為朝核問題尋找解決方案並加以落實。

曹辛在文章中認為,對朝核問題,首先應在思想認識上確定基本的立足點,有正確的方向。就當前半島形勢來說,確立「無核化」單一目標才是正道,「不戰不亂」同擁核比,相對反倒在其次。

文章不點名地表示,傅瑩的觀點認為「朝核是朝美兩家的事」,中方只是「調停方」。而實際上,中國是重大利益攸關的「當事方」。僅從地理距離來說,中國與朝核的利害關聯度就遠大於美國,甚至大過韓國。

文章指,目前世界上公認,朝鮮核武器打不到美國本土,至於準確性更不用提。但是,朝鮮核武器卻可以不用關心準確度,輕易打到中國的東北、華北的天津和首都北京,威脅國家和民眾的重大利益。

另外,文章認為,傅瑩觀點中「既要無核化,又要不戰不亂」的提法,是混淆了目標和手段,難以實際操作。就半島實際情況看,顯然應該確立的目標是「無核化」。一旦朝鮮擁核且完善了運載工具,國內政局穩定,那麼半島不戰不亂,反而會成為中方真正的大麻煩。

文章指,若確立「無核化」為目標,有時候恰恰需要以「戰」和「亂」才能實現「無核化」。

文章還提到,朝核問題上還有一個認識上的誤區,即:只要中朝兩國關係好,朝核就不是問題。但是國家關係的好壞是會變的,「無核化」才能保證安全。反過來講,如果把這個誤區當作指導思想,則中方必然會被朝鮮綁架。

文章稱,所謂「朝核無解」的觀點,與客觀事實不符。朝鮮近期雖然出現「反彈」,卻一直不敢踰越兩條底線:核試驗和試射遠程導彈。日前川普也表態願意和金正恩會面,中方外交部也對給予了肯定。這表明中方制裁和美方軍事威懾已經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曹辛在文章的最後還指出,「朝核無解論」與中方的立場、正在採取的行動在邏輯上「矛盾」,會在國內、在中美之間乃至國際社會「造成困惑」,從而不利於朝核問題的緩和與最終解決。

值得一提的是,曹辛任職的中國亞非發展交流協會,隸屬於中共外交部。曹辛文章明顯代表外交部立場。並且,文章還特別提到,外交部門「在習近平本人的帶領下」,與川普達成共識。

傅瑩現任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社科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首席專家。其中主掌人大的是江派常委張德江,而社科院一直是中共文宣系統後院,由另一名江派常委劉雲山主管。

傅瑩文章剛剛在海外刊登兩日後,曹辛緊隨其後,在國際上頗有影響的《金融時報》中文版發文駁斥,明顯有澄清輿論和「糾偏」的意味。

在剛剛過去的4月,江派兩常委張高麗、張德江接連訪俄後,習近平又急派栗戰書與普京會晤。當時有分析指,在朝鮮半島局勢緊繃的敏感時刻,習近平此舉意在防止江派兩常委「假傳聖旨」,誤導普京判斷。

江澤民執政時與朝鮮金氏政權關係親密,江派多名常委均與朝鮮政權往來密切。據報,江澤民時期對朝援助增加。多方消息稱,近年來朝核技術突飛猛進,和江澤民的秘密援助有關。

目前,習近平與川普合作,持續對朝鮮施壓。有分析指,習的對朝策略,可能會在中共黨內遭遇左派和江系勢力的抵制。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