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取貝加爾湖水「解渴」 俄擔心被「喝乾」

【新唐人2017年05月03日訊】有「西伯利亞明珠」之稱的貝加爾湖,湖畔的幾十萬俄羅斯民眾近日在網上發起請願,要求政府阻止中國企業貝加爾湖畔建瓶裝水廠。一些民眾擔心,貝加爾湖生態將被破壞,中國人將喝乾貝加爾湖。

此前媒體曝光,中國大陸飲用水安全長期為人詬病,近日大陸將目光投向俄羅斯淡水湖泊貝加爾湖。不過這一計劃遭俄羅斯民眾強烈反對。

美國之音報導,最近,網上先後出現兩封15萬俄羅斯人簽名的請願信,寫給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長、俄羅斯總統和政府內閣、以及一些環保機構,要求制止中國企業的建廠計劃。簽名者中除了普通民眾外,還有不少社會名人和前政府高級官員。

據俄羅斯「rosbalt」新聞網報導,一封請願書稱,貝加爾湖獨特的氣候條件使得很多候鳥在那裡生活,其中包括稀有鳥類。中企在湖畔建瓶裝水工廠會給貝加爾湖生態帶來無法彌補的損害。

此外,從湖中取水需要沿湖鋪設至少3公里長的管道,還會大範圍封鎖湖畔,這將影響附近漁民到貝加爾湖打魚。

另一份請願書則稱,貝加爾湖正在逐年變淺。瓶裝水工廠每天將抽取50萬升的湖水,「如果這種開發繼續下去,我們的子孫會失去這個最大最純淨的淡水庫」,中國人將喝乾貝加爾湖。

請願書未提具體中企的名稱,但俄barneos22網1日報導請願一事時提到,北京金貝源國際商貿公司將在伊爾庫茨克的伊斯江卡區建瓶裝水廠,這家中企投資額約為16億盧布(約合人民幣1.9億元),或為當地創造數百個就業機會。2020年前,其瓶裝水年產量將達到2000萬噸。

目前有多家中企瞄準俄羅斯的飲用水資源。俄羅斯衛星新聞網稱,由於貝加爾湖瓶裝水在中國大陸市場銷售很成功,中國中糧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也有意將俄遠東地區的飲用水引入中國市場。此前樂視公司也曾計劃賣「貝加爾湖飲用水」。

但俄羅斯官方電視臺在現場所採訪的俄羅斯民眾,都反對中企建廠,民眾認為他們靠湖養家,以湖為生,生計將受到影響。

俄《生意人報》稱,一些俄羅斯環境學者認為,在湖邊建設任何工廠都會對生態造成影響。俄羅斯水問題研究所所長達尼洛夫表示,生產瓶裝水對生態影響是十分嚴重的。

但一名接受採訪的當地高級官員說,中企的建廠計劃已獲得了生態環保部門的論證並被批准。

(記者曾真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