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 暴力 親歷者筆下的十月革命

【新唐人2017年05月02日訊】100年前的1917年,俄羅斯爆發了大革命,蘇共竊取政權。然而這個至今仍被中共奉爲「偉大變革」的十月革命,其真實面目究竟是怎樣的呢,我們一起到俄羅斯國家歷史博物館,去看看親歷者們的描繪。

在這130幅描繪1917年革命的畫作中,無論是水彩畫、水粉畫還是鉛筆畫,都一個共同之處,那就是均出自親歷者之手。十月革命爆發時,這些畫作的作者們還只是7-13歲的孩子。

展覽策劃人Evgeniy Lukyanov:「這些畫的作者都出生於1905至1910年之間,他們經歷了20世紀上半葉在俄羅斯發生的所有恐怖事件,包括十月革命、全國內戰、大遷徙、斯大林鎮壓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戰。」

這些孩子們畫出了他們所看到的最觸目驚心的景象。1917年二月政變之後,俄羅斯全國隨處可見選舉集會,社會個各階層開始有機會發出自己的聲音,而共產黨也混跡其中。

展覽策劃人Evgeniy Lukyanov:「當時共產黨還十分渺小和弱勢,各種政治勢力紛紛崛起,出現了大量的政黨,有些勢力強大的政黨提出了很好的政策,而是最好鬥、最不講道德的武裝勢力就是共產黨。」

那時,莫斯科多年來首次出現了排隊買糧的現象,預示了一種不好的徵兆。作爲俄羅斯帝國的第二大都市,莫斯科還從來沒出現過糧食短缺的局面。

展覽策劃人Evgeniy Lukyanov:「大人們時刻看護着孩子們免受危險,然而對於孩子們來說,排長隊是具有藝術性的,因爲孩子們不會排在隊伍里,這就是爲什麼這幅畫很有價值,我們看到的是未經任何分析處理的文獻記錄材料,他們看到什麼畫什麼,大人們是畫不出來的。」

當年的選舉結果出來了,共產黨並沒有獲得多數支持,但它卻通過武力竊取了政權,這就是十月革命,這場革命把整個俄羅斯拖入了戰爭的深淵。

十月革命的高潮事件,就是轟炸和佔領被奉爲國家神社的克里姆林宮,畫中這些黑色的印記,就是炮火留下的痕跡。

展覽策劃人Evgeniy Lukyanov:「莫斯科的市民並沒有參與那場革命,士兵都是從聖彼得堡和其它省來的,但莫斯科人卻成了犧牲品。當時的莫斯科還沒有現在這麼大,所有的事件都發生在市中心,人人都親眼目睹了一切,孩子們不想當什麼革命家,說明孩子們都不喜歡革命,對於俄羅斯的孩子們來說,在這場大革命中沒有任何英雄。」

雖然一個漫長的世紀過去了,但歷史卻不應被忘記,讓這個出自孩童筆下的純真畫展,帶您去回顧一段真實的歷史吧。

新唐人記者歐薩娜俄羅斯莫斯科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