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血休克」替代金融政變? 習近平全力整肅錢袋子

【新唐人2017年05月01日訊】在整頓完槍桿子、刀把子、筆桿子之後,習當局目前正全力整肅錢袋子,以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據媒體報導,目前大陸的外逃資本已高達幾萬億。有學者認為,這是江派以資本外逃這種「失血休克」形式替代金融政變,與習近平進行最後的博弈。

據新京報報導,4月25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會議上專門提出「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並強調防控金融風險,指出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部分。

萬億資本出逃 中國經濟處於失控臨界點

外界分析認為,近幾年中國大陸的資本外逃愈演愈烈。最近數月,隨著中國外匯儲備、外匯佔款不斷大幅下滑,人民幣不斷貶值,資本大量外逃已經顯著表面化。

此前有港媒披露,2016年1月到9月,中國大陸資金非正常流失高達21,400億元人民幣。僅11月份就有近800億美元的資產轉往國外。

香港《動向》雜誌今年2月號披露,當前,大陸的外匯儲備已跌穿了三萬億大關,損失上億美元。以至於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質問:「央行、銀監會、外匯管理局是否處於失控臨界點?」

為了防止資金外流,日前,大陸央行出臺了嚴控購匯的政策,個人購匯申報需要細化到用途和時間,禁止在境外用於買房及證券投資等。被外界指打響了真正的外匯儲備保衛戰。

究竟中國大陸的資本外逃有多嚴重?對此,美加圖研究所客坐研究員夏業良指出,到目前為止至少有4萬億美元出逃,這些資金以離岸金融市場,轉移資產到香港、再轉到海外,以及地下錢莊等方式使大量資金流向海外。

有報導指,大陸去年破獲地下錢莊轉移贓款案件近百宗,涉案金額上萬億元,最大一宗涉案金額高達四千多億元。地下錢莊不但涉及金融、證券等經濟犯罪,還日益成為貪腐分子的洗錢工具和幫兇,其中貪官利用地下錢莊通過澳門賭場洗錢,更是公開的秘密。

海外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幾萬億資金外逃,等於是換了一種方式讓習當局經濟枯萎」。

金融界再掀反腐「打虎」風暴

近期大陸金融界再度掀起反腐「打虎」風暴,港媒蘋果日報4月28日評論認為,中國金融市場是中共太子黨最集中、最活躍的發財場所。習近平主政後,金融政變、金融老虎之說不絕於耳,不只擾亂了金融市場秩序,也擾亂了民心、擾亂了習近平的政治佈局。

此前在2月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指稱:非正常資本流出的問題「日趨嚴峻」,而且已經影響到國家金融體制安全,「這個內鬼在央行、銀監委上層是沒有大爭議的。」

隨後,4月9日「金融老虎」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落馬,引發金融界大震盪。外界傳他還咬出金融界多隻「大老虎」,其中包括江澤民的孫子和劉雲山的兒子等多人,目前已被禁止出境。

4月15日,銀監會主席助理(副部級)楊家才也突然落馬。另有消息稱,管理國有企業的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某高層管理人員及其親屬也正在接受調查。

今年是十九大換屆年,也是習近平人事佈局鞏固習核心絕對權威的關鍵年,外界分析認為,習近平現在大力整肅錢袋子,實際上也是在與江澤民派系做最後的博弈。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