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掀安邦大戰 十九大卡位爭奪正酣?

【新唐人2017年05月01日訊】最近大陸掀起了一場圍繞安邦的媒體和金融大戰。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在傳出被控制的消息之後,卻又突然高調露面接受採訪;隨後最高層召開「金融安全」會議,安邦概念股集體暴跌;緊接著多家媒體起底吳小暉發家史,安邦馬上發聲明要起訴。評論認為,這些現象折射出中共十九大的卡位爭奪戰,非常激烈。

4月29號,大陸《財新網》發出消息稱,於5月1號正式出版的《財新週刊》封面文章,刊登了來自註冊金融分析師郭婷冰的一篇長文:「穿透安邦魔術」。

消息稱,文章完全由研究工商資料、公司年報等公開資料入手,揭開安邦以「幼蛇吞巨象式的控股」方式、「左手倒右手」虛增資本,到實現「自我循環注資」,一步步揭開了安邦資本膨脹的真相。

消息披露,安邦的資本結構,是安邦資本魔術的命門,其股東結構猶如一個迷魂陣。安邦的37家股東背後,通過101家公司層層疊疊可上溯到86名個人股東,而這些股東都是安邦保險集團實際控制人吳小暉在浙江老家的親屬團。

同一天,安邦發布聲明稱,將起訴財新傳媒。

此前,大陸媒體已經多次展開圍繞安邦的博弈。在外媒傳出吳小暉被控制後,吳小暉4月26號在北京接受《新京報》採訪,表示安邦要積極追隨「一帶一路」戰略。

隨後媒體報導,安邦概念股全面暴跌,是因為中央發話,保監會出手。

緊接著,搜狐財經發表文章,揭露安邦如何用10億元撬動超過萬億槓桿的經歷。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目前大陸出現的這一幕,主要還是圍繞十九大的人事佈局。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十九大之前去調查這些金融大鱷,主要的還是調查他背後的官方的這些千絲萬縷的聯繫,因為反腐主要的是針對那些官員,下一步牽扯到十九大的人事佈局,牽扯到各方的利益,同時也牽扯到習近平陣營對江澤民、曾慶紅家族進行圍剿的一些佈局。」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習近平上臺開始反腐後,江澤民集團利用金融政變與其對抗,目前走到這一步是必然的結果。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金融領域江派盤踞的勢力,習近平肯定是要清除的,因為下一步如果真的要動曾慶紅、江澤民的話,首先要防止的就是他們在金融領域興風作浪,因為金融領域絕對不能亂,一亂的話,百姓的生計還有其他都會波動,還會影響到國際上的金融。」

2015年,安邦人壽已經引起注意。當時《財新網》就開始揭露,吳小暉如何利用離婚換妻三級跳,不斷高攀發財的歷程。

據大陸媒體報導,安邦不止是2014年開始多次在國內二級市場上直接暴力掃貨,引起了資本市場的軒然大波。2016年,安邦的海外資產已經超過8709億,佔安邦人壽總資產近六成。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這些金融機構包括所謂的國企,很多時候都是利用投資的名義,在掏空國內的資產,也給高官外逃的時候成為一個通道。」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認為,隨著金融反貪的深入,不僅國內會有更多的老虎倒下,也能把那些潛逃到國外的貪官挖出來。

最近,隨著金融大鱷肖建華被抓,北京當局開始了金融反腐風暴,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落馬成為標誌性事件之一。

黃金秋:「說句難聽的,中國金融系統的掌門人基本上99%都是不乾淨的,利用掌握的內幕消息魚肉百姓宰殺股民,背後的這些金融大鱷都是利用與官府的勾結,利用信息的不對稱大發其財。」

黃金秋認為,吳小暉應該已經被控制。不過,藍述分析,中共當局目前主要的注意力是十九大的人事安排,也許只是利用曝光吳小暉的發家史來敲打那些蠢蠢欲動,而有與安邦有勾結的官員。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