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美移民政策有變 中國人申請「黃金簽證」急增

【新唐人2017年04月29日訊】近幾年,中國人取得美國綠卡的主要通道是EB-5投資移民,也被稱之為「黃金簽證」。由於發生一系列欺詐案件,預計川普政府可能會修改這項政策,導致近期來自中國投資者的申請數量急劇飆升。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美國EB-5投資移民是近年來中國人取得綠卡的快速通道,美國每年約有10,000個簽證名額分配給合格的外國投資移民申請人,2016年大約九成的申請者來自中國大陸。

據瞭解,EB-5投資移民也被稱為「黃金簽證」,已經幫助美國的酒店、高速公路、賭場和其他項目吸引了數十億美元。但也引發了一系列投資移民欺詐和職權濫用醜聞。據悉,川普總統發誓要收緊移民政策,開展新的審查。


由於發生一系列欺詐案件,預計川普政府可能會修改EB-5投資政策,近期來自中國投資者的申請數量急劇飆升。( 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中國富人青睞EB-5投資移民

為了吸引外資,創造就業機會,刺激美國經濟增長,美國政府於1990年在《美國移民歸化法案》創立了EB-5投資移民,鼓勵外國投資者通過投資獲得美國永久居留權。

根據現行EB-5投資移民簽證計劃的規定,外國人在美國農村地區或失業率高的地區投資50萬美元,並為美國本土勞工創造10個就業機會,就可申請綠卡;或者也可以選擇在其他發達區域投資100萬美元。

這個項目非常受歡迎,以至於積壓了2萬多份申請,最長要拖5年綠卡才能批下來。不過很多中國人說他們願意等。

北京房地產高管劉先生說,他在北京擁有一座價值300多萬美元的湖畔別墅,車庫裡有兩輛梅賽德斯轎車,但他最想要的是一張美國綠卡

劉先生說,他受夠了中國肆虐的空氣污染和子女承受的僵硬的學校制度,去年他向加州的一個房地產開發項目出資50萬美元,希望獲得EB-5投資者特別簽證,這樣他和家人就可以更多地待在美國了。

來自北京的企業家李女士在兩年前申請了投資移民簽證,李女士投資了50萬美元在喬治亞州的一個高速公路項目中,她的兒子正在該州一所軍事院校學習。她說,「最重要的是孩子的教育,中國的父母願意付出任何代價,來為下一代提供力所能及的最好東西。」

很多申請簽證的中國富人希望川普從商業角度審視這個問題,他們說自己贊成川普收緊移民的政策,但他們表示要把重點放在非法移民而不是投資者身上。

EB-5簽證的是與非

反對EB-5簽證計劃者認為,這是向外國人兜售美國綠卡,引誘歹徒欺詐,以及不成比例地惠及富裕地區。

來自加利福尼亞州的共和黨參議員黛安娜•範斯坦(Dianne Feinstein),和來自艾奧瓦州的共和黨參議員查爾斯•E•格拉斯利(Charles E.Grassley),在2017年1月提出了消除該項目的立法,稱它導致了龐氏騙局和引人關注的濫用案件。立法者也對投資者安全背景調查不充分表示了擔憂。


美國FBI查獲一起投資移民欺詐案件。(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範斯坦還說,這個項目顯得好像美國公民身份可以出售似的。她說:「數以百萬的人正在等待簽證,為富人提供一條特殊的公民資格通道是不對的。」

然而,支持者認為,EB-5為美國帶來的好處遠大於這些弊端,特別是在美國銀行緊縮銀根減少放貸時,EB-5為美國企業提供資金來源。他們建議不要取消項目,而是將投資的最低金額從目前的50萬美元提高到135萬美元。

其他人則認為應該鼓勵在農村投資,為他們留下一部分簽證。

目前川普政府對該項目的未來仍然保持沉默,不過一些分析師認為,川普可能會支持該項目。川普的女婿庫什納在澤西市有一個川普品牌的豪華公寓樓項目,從中國投資者那裡獲得了近四分之一的融資,大約5000萬美元。

「這可能是他們唯一願意接受的移民項目。」康奈爾法學院的移民發教授史蒂芬•W•耶爾-勒爾(Stephen W.Yale-Loehr)表示:「如果設計得當,它可以為美國工人創造就業機會。」

北京移民律師表示,由於預計川普政府會修改這個項目,過去幾個月裡,來自中國投資者的申請數量急劇飆升,「很多人擔心這將是他們獲得更好交易的最後機會了。」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