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首虎」白雪山獲刑15年 外號「白亂拆」

【新唐人2017年04月29日訊】中共四名落馬高官28日同一天被判刑。其中寧夏「首虎」、原寧夏回族自治區副主席白雪山被判刑15年。白因隨意強拆民宅,被當地百姓送綽號「白亂拆」。此外,白雪山背後或涉曾慶紅。

4月28日當天,有4名「老虎」被同時審判,其中,上海原副市長艾寶俊貪污受賄超5000萬,一審被判17年,沒收個人財產580萬;南寧原市委書記余遠輝受賄881萬被判11年;寧夏回族自治區原副主席白雪山收受財物3886萬,被判15年;中國南方航空集團公司原總經理司獻民一審獲刑10年半。

檢方指控:白雪山先後利用銀川市郊區副區長、區長、銀川市郊區黨委書記、賀蘭縣委書記、銀川市副市長、代市長、市長、吳忠市委書記等職務之便,為相關單位和個人在土地手續辦理、項目規劃審批、工程承攬、職務調整等事項上提供幫助,非法收受相關人員給予的財物共計3886多萬元。

法院認為,被告人白雪山的行為構成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並處罰金人民幣350萬元。

今年56歲的白雪山,曾任銀川市郊區中共黨委副書記、區長,吳忠市委書記、2013年出任寧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官至副部級。

2015年11月6日,白雪山被調查,被稱為寧夏「首虎」。白雪山曾因隨意強拆民宅,被當地百姓送綽號「白亂拆」,甚至編成順口溜:「霸氣匪氣江湖氣,白拆白推白雪山」。

據陸媒報導,白雪山被查的消息公布後,當地老百姓奔走相告,大快人心。白雪山被帶走後,其多名家人也被帶走,包括白雪山的妻子和兒子及其內弟。

報導稱,白雪山曾覺得噴泉擋了吳忠市政府大樓風水,多次要求拆了重建,甚至打算擴張吳忠市區「搭黃河龍脈」等。

寧夏市民王先生說,白雪山去哪兒就拆到哪兒,好多老百姓都罵他,說他花的財政錢比較多,他當縣長的時候,賀蘭縣20年的財政收入都被他花光了。

據報導,白雪山在吳忠市、寧夏自治區政府任職時,與大型國企神華寧夏煤業集團有關係,並分管與之相關的部門,如寧夏煤監局。而神華集團的不少合作項目方都有著江派曾慶紅的背景。

神華寧煤是神華集團的控股子公司,2009年,神華集團與華潤集團在香港簽訂合作協議,稱未來5年前者將向後者供應電力用煤8,500萬噸;而時任華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是曾慶紅的心腹。

此外,白雪山曾跟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迫害法輪功,被海外明慧網列為涉案責任人名單。

根據《明慧網》報導,2006年1月,白雪山任職銀川市市長後的一年多時間裡,數十名法輪功學員遭非法騷擾、綁架、關押,其中兩起案例中,遭非法判刑的法輪功學員就達9人。

2007年白雪山調任吳忠市委書記、人大主任、黨組書記,之後的5年多時間,吳忠市又成了寧夏迫害法輪功學員最嚴重的地區。2013年,吳忠市法輪功學員馬雄德、鄭鳳英夫婦,被非法重判,白雪山的名字因此多次出現在《明慧網》。

根據報導,銀川、吳忠兩市,也是寧夏省法輪功學員迫害案例報導與控告江澤民人數最多的地方。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