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9反釋法人士被捕 評:梁振英清算異己

【新唐人2017年04月28日訊】香港特首選舉結束後,4月27號香港警方高調拘捕9名反釋法遊行人士,並控「非法集結」、「煽惑他人在公眾地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等罪名。有香港人士認為,這是特首梁振英效仿中共,在下臺前加緊清算異己的又一行動。請看報導。

4月27號早上8點左右,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和香港眾志,分別在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發布消息說,香港警方上門拘捕吳文遠、社民連副秘書長周嘉發、成員陳文威,香港眾志成員林淳軒、林朗彥,大專政關葉志衍、盧德昌,前嶺南大學學生會會長鄭沛倫及周樹榮等9人。

消息說,他們先被帶到當區警署,然後被帶到西區警署落案。一直到當天上午11點左右,才獲准以一千元保釋。

案件將在5月5號,在東區法院提堂。其中,林淳軒和吳文遠被控「煽惑他人在公眾地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罪」,其他7人將面臨「非法集結」、「阻差辦公」等控罪。

據瞭解,案件涉及2016年的反釋法遊行。去年11月6號,中共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前,民陣發起「守護香港法治,反對人大釋法」大遊行,反對人大釋法取消游蕙禎及梁頌恆的立法會議員資格,主辦單位當時稱有上萬人參與,期間示威者及警方曾發生衝突。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我相信是,梁振英在他下臺以前,他要把他手中的權力啟用,這一次為什麼這樣做呢?梁振英用所謂政治檢控,達到寒蟬效應。最主要就是說讓香港人覺得可能示威是有後果的,所以在7月1號,就不出來了,因為我們香港每年的7月1號,都有一個遊行。」

香港眾志常委林淳軒也認為,這是梁振英下臺前,對爭取民主人士的清算。

香港眾志常委林淳軒:「可以很清晰的見到,無論是最近這幾天,基本上每一天都有人被捕。看到警方越來越高調地拘捕不同的民主派人士,其實就正顯示出在梁振英的治下,梁振英即使在退位之前,他依然有一個所謂大型的清算,不論是傘後拘捕潮還是近幾天的高調清算。我們已經可以很清晰的看到,現在這個政府對於爭取民主的抗爭者,對於想守護立法會的普通的學生都是毫不留情,是希望透過法律方法去阻止他(們),令到學生、令到使爭取民主的人懼怕,失去上街的動力。」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還批評說,自去年人大釋法後,梁振英政府不斷對不同聲音進行政治檢控,他認為,這是可恥卑鄙下流的做法,但是,社民連不會畏懼政治打壓。

香港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認為,這次抓捕有幾個政治指向,一個是離撤銷議員議席(DQ)的期限越來越近,另一個是與國家領導人將於主權移交20年訪港有關。再一個就是企圖收編民主人士。

梁國雄:「我相信暫時來講,中共是想在香港建立所謂0221平臺,長期以來,中共是想把一部分民主派收編到他們所謂建制派裡面,現在看來,首先要對激進派,反左派進行羈押。」

另有香港25名民主派議員聯署,「強烈譴責梁振英借法律之名清算異己」,在特首任期尾聲進行「大搜捕」,從對「佔中」發起人、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到9名反釋法的遊行人士等進行清算。

今年4月26號,香港警方以「非法集結罪」,拘捕游蕙禎、梁頌恆,以及兩人的前議員助理和義工。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