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朝不樂觀 黨媒:半島生戰或難免

【新唐人2017年04月29日訊】雖然金正恩在4月沒有進行核試驗,但是朝鮮官方表態絕不放棄,半島危機走向依然不樂觀。日前,大陸官媒發表社評稱,如果朝鮮核問題持續發酵,最終半島生戰難以避免,並警告朝鮮不要將中朝矛盾推向「質變」。

港媒《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稱,4月27日,正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會議的中共外交部部長王毅,在與俄羅斯副外長加季洛夫會面時表示,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存在輪番升級甚至失控的危險。

4月28日,大陸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題為《中朝關係或更糟糕,中國應有所準備》的社評,警告朝鮮若繼續開展核導活動,中方勢支持安理會通過更嚴厲的制裁決議。

文章認為,目前中朝關係已受到嚴重影響。自金正恩擔任朝鮮最高領導人以來,兩國元首從未會晤,雙方戰略互信所剩無幾,溝通出現嚴重障礙。

而隨著半島局勢進一步惡化,中朝關係很可能變得更糟糕,平壤或許會採取某些「不友好動作」,中方對此應有所準備。

文章強調,今天的中朝關係首先應當是正常國家關係,兩國也可在此基礎上做更親密的朋友,但前提必須是不違背中方的利益,不讓北京為平壤的極端政策埋單。

只要朝鮮棄核,兩國關係將很容易重回正軌,北京會鼓勵平壤在核問題上的態度鬆動。反之,若朝核問題持續發酵,最終半島生戰難以避免。

文章表示,半島戰爭帶給中方的風險要比制裁朝鮮所產生的麻煩嚴重得多,如果中方現在不下力氣,未來的選擇將更加艱難。

文章警告,朝鮮只要尚存一絲理性,就不會走與中方軍事對立的那一步。如果平壤將中朝矛盾推向「質變」,那麼中方「有足夠能力駕馭變局」。

同時,文章也警告美韓,「雙暫停」(朝鮮暫停核開發,美韓暫停軍事行動)是中方的真正目標,它們的思路必須與中方的思路相互靠近,而不是「一個壓倒另一個」。

此前,《環球時報》一篇社評表示,「一旦美韓軍隊越過三八線」,「中囯就應立即開展必要的軍事介入」。但在這段文字之前,該報還有表態稱,「北京應予以外交抵制,但不必軍事介入」。

韓國《中央日報》解讀稱,《環時》社評暗示,中方或默許美國只對朝鮮核試驗場或導彈發射基地展開「外科手術式打擊」。

另一方面,在黨媒持續對朝發出戰爭威脅的同時,習近平和外交部則反覆呼籲「有關各方克制」,強調朝核問題要通過外交談判「和平解決」。

4月以來,北京和華盛頓合作,持續在核武問題上向朝鮮施壓,威脅朝鮮放棄開發核武。不過,朝鮮則強硬回應,針鋒相對。

4月26日,朝鮮駐聯合國大使發出朝核試驗絕不會停止的強硬聲明。

僅僅一天後,一名朝鮮政府高級官員罕見地接受了CNN採訪,再次做出同樣表態。

這位朝鮮社會科學院人權研究所朴姓負責人表示,核試驗、以及核武技術的提高,是朝鮮最重要的國策之一,核武與導彈的研發決不停止。

此外,朝鮮官媒近日也頻頻喊話,不點名地威脅中方要為兩個關係的「災難性後果」負責,並嘲諷北京「跟隨美國起舞」等等。

4月28日,韓國網路新聞《Daily NK》報導,朝鮮當局正在國內民眾中積極開展反中宣傳,持續通過人民班演講與保衛部講座對中方進行譴責。

不過,雖然朝鮮官媒表態一直強硬,金正恩在4月15日的金日成冥誕和25日的建軍節,均未進行核試驗和發射導彈。外界認為,這是平壤在中美壓力下的妥協,至少是暫時的避讓。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