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朝中官媒口水仗 川習再通話

【新唐人2017年04月24日訊】面對朝鮮半島局勢緊張,朝中官媒也來湊熱鬧,罕見的互打口水仗。逐漸擴大的朝中裂痕讓中共面臨兩難抉擇,美國副總統彭斯則公開表示,美國對中國促使朝鮮放棄核武充滿信心。習近平與川普在本週一進行了第三次通話。今天的中國禁聞,我們一起來聽聽評論員對這些現象的看法。

朝鮮官方中央通訊社4月21號發表社論,嚴厲批評「朝鮮的鄰國」正推行對平壤的經濟制裁,是對朝鮮的公開威脅。朝中社警告說,如果執著於對朝鮮經濟制裁,就要對同朝鮮關係的災難性後果做好思想準備。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23號推出社論回應,稱朝中社「不點名批評中國對美國的對朝政策『隨波逐流』」。社論還稱,這已經是朝鮮官方媒體近期第二次不點名的批評中國。上一次是兩個月前,不點名抨擊中國「肆無忌憚地採取非人道措施全面斷絕了涉及改善民生的對外貿易」。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表示, 朝鮮現在的心態是覺得中共背叛了它,原本靠中共供應武器,早期在核戰略方面獲得中共幫助的朝鮮,現在非常恨中共和美國等聯手。而且朝鮮對中共的仇恨遠超美國。他認為,目前的朝中關係,類似於當年的中蘇關係。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現在中國就代替了蘇聯的角色,朝鮮就代替了中國的角色,現在朝鮮批判中國的修正主義,說是背叛了共產主義理想等等,這些都是和當年中國(中共)作為一模一樣。(朝鮮)它表面上恨美國恨得入家了,但是它一直就想和美國單獨的談,就像當年中國(中共)一樣,突然和美國私下的成了準同盟關係。」

雖然《環球時報》稱,中國需要堅持原則立場,根據安理會決議開展對朝經濟制裁,無論朝中社發幾篇文章,還是平壤搞出別的什麼動作,都影響不了北京,但也提到中國對朝友好的基本態度不會改變。

陳奎德:「中國雖然有時候也回嘴,但不會特別的尖刻。1054但是中國內心是瞧不起北朝鮮的。但是又怕過去一直豢養的小兄弟,把東北亞的局勢,中國想在這邊成為主導性力量的局勢搞亂了,特別是核武器對中國的威脅最大。」

美國副總統彭斯4月22號在悉尼表示,美國相信中國會迫使朝鮮放棄核項目。

24號,習近平與川普通話。據《紐約時報》報導,習近平稱,中方反對朝鮮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行為,但同時呼籲美方保持克制。此番言論被認為反映了中國對朝鮮局勢越來越多的擔憂。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川普鼓勵習近平去用中國的方式去處理,那麼中國一再主張和平解決,用外交、經濟,當然可能背後有軍事壓力來處理朝鮮核武,希望不要通過戰爭,那麼這樣的做法已經得到了美國白宮、國務院、軍方支持。習近平已經採取了經濟手段,可以看得出來,大概已經開始斷油了,減少油的供應量到朝鮮,這對朝鮮是最大的打擊。我想如果金正恩再不聽話,他會施加更大的壓力。」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說,如果川普和習近平能成功把東北亞的這個核火藥庫拿掉,對於全球來講都是好消息。他表示,4月25號朝鮮建軍節,是觀察朝鮮動向的重要日子。

伍凡:「至於朝鮮在這種狀況下要發點哀鳴、發點牢騷,那是很正常的,它不可能為所欲為了嘛。」

值得注意的是,《環球時報》社論提到,朝核問題在本質上是朝美深刻矛盾的反映,中國手中沒有解決這一問題的鑰匙,這一點北京要反覆對華盛頓說明白。

陳奎德表示,中共的本性是要堅持共產主義,在這一點上最終要和美國起衝突的。雖然目前迫於國際形勢,中共必須讓朝鮮無核化,但它內心考慮最多的是,在和美國的對局當中,它自身政權合法性以及能存在多久的問題。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