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生論文造假名單曝光 涉100多機構524人

【新唐人2017年04月24日訊】中國醫學界日前再次爆出醜聞。世界最大學術出版機構之一的施普林格(Springer)一次性撤銷了107篇涉嫌造假的文章,論文作者均來自中國大陸。這是正規學術期刊單次撤稿數量最多的一次。造假名單顯示,撤稿風波涉及國內多個知名醫院和醫學院,涉及524名作者。

4月20日,施普林格出版社發表撤稿聲明,旗下期刊《腫瘤生物學(Tumor Biology)》宣布撤回107篇發表於2012年至2016年的論文。撤稿原因是同行評議造假,即作者編造審稿人和審稿意見。

施普林格出版社稱,這107篇論文涉及的作者,全部來自中國大陸。這也創下了正規學術期刊單次撤稿數量之最。

據悉,這107篇論文涉及524名大陸作者,來自125家中國醫療機構、4個國外研究機構,其中包括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上海交通大學第六人民醫院、浙江省人民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等。

施普林格出版社在聲明中說,他們經過詳細調查後,掌握了確鑿的證據,發現這些論文的審稿人Email都是假的,審稿報告也是偽造的,「這些作者冒用一些相關領域權威機構或權威人士的名字申請Email,在這些權威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用假的Email向期刊推薦自己的論文。」

外界對此評價中國的醫生評估體系存在重大缺陷。臨牀醫生需要發表論文以求評上高級職稱,而這種壓力催生了大規模的論文造假。

另外,中國科協在得知造假醜聞後,卻指責出版商施普林格「審核把關不嚴格」、「理應承擔責任」,令外界大跌眼鏡,也引來了輿論的指責。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