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癌症村」遍地 河北「超級滲坑」周邊村民癌症多發

【新唐人2017年04月22日訊】中國各地環境污染持續惡化,各地的「癌症村」接連被網路和媒體曝光。近日陸媒報導,河北廊坊市、天津靜海區,被揭發存在超級污水滲坑,陸媒走訪廊坊大城縣,驚見超級滲坑周邊村民癌症多發,坑水澆種粟米即死。村民直斥多年來曾向當局投訴,但每次污染企業賠完了錢還接著排污。

中國民間環保組織近日發布「華北地區發現170000平方米超級工業污水滲坑」的圖文報導,揭發存在超級滲坑的廊坊市大城縣鄰近雄安新區,讓人觸目驚心。4月19日,陸媒記者趕赴大城縣南趙扶鎮南趙扶村探訪。

在南趙扶村段北側約200米處,驚見3個相鄰的污水坑。其中一個水坑約有3、4個籃球場大小;北約一公里處的磚廠滲坑,由多個足球場般大小的水塘組成,整個水面呈淡黃色,水塘的邊緣,水色呈暗紅色。靠近水塘,即能嗅到一股淡淡的酸味。

當地村民介紹,滲坑形成於村內磚廠多年取土和村民挖土,而坑內污水來源於本地企業的早年排污和4、5年前出現的異地企業排污。

村民說,早在上世紀,已有人在村內挖坑取土,並將大坑作排污用。有電鍍廠排污,曾導致村民的農作物受影響,廠方作出多次賠償卻不見收斂,直至一兩年前才被關閉。

除電鍍廠外,4年前開始,不斷有周邊企業,深夜用槽罐車運來廢酸,偷偷往村內的磚廠和電鍍廠滲坑裏排放。村民曾半夜攔車制止,但對方給錢了事,當地政府豎立警告牌也沒有用。

62歲村民張姓老人指出,當地淺層地下水源經已全部被污染,即使水井深達8米,出來的水都是紅色的,不少年輕村民改買樽裝水來飲用,但對於村內大部分老人來說,家中用水做飯洗衣,仍不得不依靠井水。

還有村民曾用滲坑中的水澆玉米和芝麻,結果全部死掉了,除了水質,村民也察覺到空氣中傳出異味,每到陰天,空氣中的異味就相當大,始終散不出去,夏天最嚴重。

張姓老人的弟弟54歲時死於食道癌,他說,這些年村裏的人死亡,70%都是因患癌症。更讓村民擔心的是,最近7、8年,村裡得各種癌症的人越來越多,並有年輕化趨勢。更有甚者,一家人中就有3、4位親人患上癌症。

村民們表示,多年來一直向當局投訴,但每次賠完了錢,還接著排污,當地政府安排清理的效果也不理想。目前村民期望滲坑事件曝光後,當局能夠加快治理。

4月21日,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局長田為勇稱,已初步確認環團曝光的滲坑屬實,但造成原因還沒完全查清。

癌症村遍及大江南北

事實上,類似的污染事件造成的癌症村,遍及中國大江南北。

多年前,媒體就曾報導,中國各地為了政績,引進了一些被民眾稱作「斷子絕孫」的高污染項目,這些項目產生廢料、污水,不僅污染了水源和土地,還危及到人體。

3年前,陸媒曾報導,因企業往深層地下排污等原因,造成中國90%城市地下水存在污染,有公益人士製作了「中國癌症村地圖」,因污染全國癌症村高達幾千個,每年新發癌病200萬例。

陸媒曾在採訪中發現,絕大多數被稱為「癌症村」的村莊,飲水安全普遍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脅。

早年致力於環保事業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說,他曾經到過河南的一個因淮河水染污導致的「癌症村」調研:「那邊村莊的老百姓都是食道癌,還有一些怪病,有些家庭都死絕戶了,有些家庭是不堪癌症的威脅、困擾舉家遷走了,有些庭院茅草長的比人還高,當地的癌症是因為那邊有蓮花味精。」

胡佳表示,蓮花味精是中國名牌,屬於國企,沒人監管,工廠的污水直接排放到淮河,造成附近「癌症村」高發,像這樣的「癌症村」在中國有幾千個。

北京環保自願者張峻峰說,「據我調查,像農村很多地方使用農藥,附近有工廠都會造成這種癌症高發,如果一個村裡每年有3、4個以上的癌症發病率,被冠名癌症村,那中國的癌症村就不只上千個。

胡佳認為,「癌症村」背後的污染,無論是工業排污還是其他情況,都跟政府為了經濟利益,毫無限制的批准和引進工廠和企業在當地發展,以及監管不到位分不開。

抗污染大規模遊行此起彼伏

近年來,成千上萬人抗污染的大規模遊行,在中國各地此起彼伏,均遭中共出動軍警血腥鎮壓。僅去年就有數十起民眾大規模上走上街頭抗污染事件。

去年12月,江西宜春市上高縣,數千民眾走上街頭遊行,抗議自來水有異味導致全縣停水。

去年8月,江蘇省連雲港市上萬民眾連續數日遊行示威,抗議官方擬建核廢料處理廠,當地出動特警、防暴武警鎮壓。

去年7月份,廣東省肇慶市高要區政府擬建垃圾焚燒發電廠,遭到當地上萬名民眾強烈抵制。同時,全副武裝的大批軍警殘忍毆打當地婦孺。

去年6月27日,湖北潛江市、湖南長沙市寧鄉縣,兩地數萬名民眾集會遊行,聚集在當地政府前,分別抗議建農藥廠與垃圾焚燒廠。

去年4月中旬,福建三明市西濱鎮尤溪縣民眾上萬民眾,連續多日上街抗議當地上馬污染項目。

去年4月下旬,浙江省嘉興市逾萬民眾,連續2天上街抗議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迫使當局宣布取消項目。

「太湖衛士」吳立紅曾對新唐人表示,中共竊國60多年來,以犧牲環境和民眾利益為代價的經濟發展,導致如今中國環境污染嚴重,令人觸目驚心,化工污染,導致中國多地出現「癌症村」,民眾抗污染群體事件頻發,都是因為體制存在缺陷,腐敗橫行,過多的開發資源,揮霍資源,治理跟不上,給子孫後代留下一片淒涼。

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也對大紀元表示,要想從根本上改變中國的環境問題,主要是改變政治體制,而中共當局不改善生態和大氣污染,這幾年越來越惡化,呼吸道感染,癌症發病率高。但當局不重視國民的健康和生態環境,只是在敷衍搪塞,百姓再難受他們也不管!

近幾年,大陸天災不斷,異像紛呈,高溫乾旱,暴雨洪災;中共內鬥、貪腐、性醜聞及各種天災異像一併襲來,街頭暴力殺人,爆炸、大火、報復社會的暴力事件頻發,目前整個中國社會陷入一片混亂。民眾紛紛表示恐慌,認為中國社會太不安全,民眾積怨太深,以後會更亂!中共體制已經沒有存在的意義。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