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107篇論文涉假 遭國際期刊撤稿

【新唐人2017年04月22日訊】近日,世界知名學術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發布消息稱,旗下期刊《腫瘤生物學》(Tumor Biology)撤稿107篇論文,涉及作者均來自大陸。

據陸媒報導,當地時間4月20日,世界最大學術出版機構之一的施普林(Springer)出版社發表撤稿聲明,旗下期刊《腫瘤生物學》宣布撤回107篇發表於2012年至2015年的論文,原因是同行評議造假。107篇論文全部和大陸研究機構有關,還創下了正規學術期刊單次撤稿數量之最。

據施普林格方面透露,這些論文的作者提供虛假的審稿意見。部分論文作者冒用專家的姓名申請郵件地址,並從虛假郵箱向期刊提供虛構的專家對論文的肯定和讚揚。

據悉,此次撤稿事件是2015年撤稿事件的延續。2015年3月開始,包括施普林格在內的多家國際出版集團曾四次集中撤稿,其中涉及大陸作者的論文有117篇。

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安諾傑表示,《腫瘤生物學》利用2015年撤稿事件掌握的虛假同行評審信息,反查了2012年至2016年發表的所有論文,從而發現了今次被撤論文;涉及的作者均來自大陸,不乏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中國醫科大學等名校。

官場造假 民間因襲

近年來,大陸作者的論文在國際上造假被屢屢曝光。英國大型醫療科學學術文獻出版商《生物醫學中心》(BioMed Central)2016年曾曝光,因同行評審涉嫌造假遭撤銷了43篇論文,其中41篇作者來自大陸,佔95%。

針對論文造假現象,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此前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認為,現今的中國大環境就是造假成風,不僅是高校造假,政府也造假。

政績造假、數字造假、各種工程造假,甚至很多地方部門發言人的信息也造假,到處都是謊言,這樣一種環境中怎麼能夠約束他人不去造假呢?

歷史學教授劉因權對希望之聲電臺表示,大陸論文造假氾濫,根本問題在於體制。中共信仰唯物主義,在物質利益面前,各級官員競相造假,腐敗了官場的同時,也帶動了整個社會的墮落風氣。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