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走過身份認同困境 談教育小孩經驗

【新唐人2017年04月22日訊】經常可以聽到一些華裔談論,因為文化、語言等障礙,在教育小孩子時有些尷尬。今天我們來聽一聽一位華人企業家的故事。他的父母是一代移民,作為二代移民,他經歷了身分矛盾的煎熬,現在教育小孩時也有一些自己的心得,希望給華人父母們一些借鑑。

華人企業家黃偉文最近獲得了Action Coach「最佳企業主」獎,他表示在年輕時,很難認同自己的華人身份。

華人企業主黃偉文:「我在明尼蘇達州霍普金斯以白人為主的社區長大,我大概是當時唯一一名從霍普金斯高中畢業的中國學生。我感覺自己必須要融進去,所以不想和華人移民社區有關聯,感覺自己是新來的。」

他介紹說,母親的過世與孩子的成長,讓他開始進行反思,想要擁抱自己的華人身份,並最終認識到,是華人的身份與白人社區的文化共同造就了他。

華人企業主黃偉文:「父母教給我的文化,例如尊重老人,尊重我們的文化,尊重我的過去,在我面前過世的親人,理解到這是我強大的一部分。」

因為自己在成長過程中經歷了掙扎和選擇,他建議家長們要多傾聽、理解孩子。

華人企業主黃偉文:「當你想要強迫他們,他們會逃開。我認為有時你需要讓孩子發現他們是誰,但也要一直,儘管真的很難,一直要提醒他們是從哪裡來的。因為中華文化非常強大,我們自己曾經非常糾結掙扎,而孩子們也是這般掙扎的。你要讓他們做自己,但也要持續提醒他們,他們的文化是什麼,如何能一直擁抱這一文化。」

新唐人記者語清、洪宇德州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