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朝鮮半島局勢或令習近平因禍得福

【新唐人2017年04月19日訊】中共官方日前宣布,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長6.9%,比當局預測的有所提高。俄媒認為,朝鮮半島局勢或使習近平因禍得福,外界的擔憂甚至會對中國經濟產生積極影響。

中共國家統計局4月17日發布公告說,2017年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達到180683億元,同比增長6.9%,公共基礎建設與新建房地產需求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原因。

BBC報導說,分析人士認為,一季度GDP造出強勁增幅,有助於暫時緩解市場擔憂,但同時憂慮北京當局仍然依賴房地產等「舊經濟」模式推動經濟增長。

俄羅斯衛星網援引中國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劉志勤的觀點認為,經濟增長並不出乎意料,總理李克強在2017年3月份發表的工作報告中預測,今年經濟增長為6.5%,現在達到了6.9%,正好符合要求。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或許對世界經濟產生消極影響,而劉志勤對此持不同意見。他說:「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甚至會對中國經濟產生一些積極影響,比如中國周邊或一些歐洲國家因為擔心半島局勢,有可能提前囤積中國商品,或者提前向中國企業下訂單。這種情況下中國很可能因禍得福,很可能出現對外貿易短期膨脹,這未必是件壞事情。」

美國總統川普在競選期間,曾承諾上任總統後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控國。但「川習會」後,川普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稱,美國將不會把中國列入匯率操控國。

川普解釋他改變立場的原因是,現在指定中國為匯率操控國,可能破壞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影響應對朝鮮威脅的談判。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