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洗」80週年 俄羅斯青年了解歷史

【新唐人2017年04月19日訊】今年是蘇聯「大清洗」運動80週年,這場由斯大林發起的殘酷鎮壓,導致上百萬人遭受迫害。政治學家認為,應該讓年輕人了解歷史的真相。

記者奧克薩那:「今年是1937年『大清洗』運動80週年,對斯大林的這場鎮壓,俄羅斯青年知道的不多。不過政治學家們已經認識到保存歷史記憶的重要。」

1937年到1938年的「大清洗」運動,造成至少157萬人被判刑,約69萬人被槍決,約70萬人被關進勞改營。

80年過去了,現在的俄羅斯學生對這場浩劫了解多少?

俄羅斯學生:「二戰前和革命之後?不,我不知道。」
俄羅斯學生:「我只知道這是發生在二戰開始前。」

據俄羅斯高等學府統計,17%參加歷史考試的學生知道這件事,沒有選擇歷史考試的學生中,只有5%了解。

政治學家發現,多數學生不了解歷史事件,是因為新的教科書中,關於這段歷史的描述,只有九行字。

學者認為,必須告訴年輕一代真相,才有助於國家的發展和進步。

政治學者Mark Urnov:「如果我們的思想一直受到壓迫和束縛,傾向於接受威權,那我們就無法成為有競爭力的國家。我們必須敞開心扉,要做到這點,必須要了解歷史。他們必須克服內心中恐怖的列寧-斯大林主義、共產主義。」

了解「大清洗」的學生中,有當年受害者的後代。 科洛爾科夫的曾祖父當年被誣陷為間諜而槍決。

大清洗受害者後代Artemy Korolkov:「他被捕兩個月後,他的妻子也被捕,孩子們被送到孤兒院。我的曾祖父受到批判,1938年1月被槍決,不知埋在哪裡。」

「大清洗」究竟製造了多少冤案、殺害了多少無辜生命,至今沒有確切數據。但其規模之大、涉及面之廣,堪稱斯大林統治蘇聯時期最黑暗的一頁。

政治學家認為,必須要讓年輕人了解歷史真相。

研究學者Anna Sorokina:「總體來說,了解歷史像是接種政治疫苗。當你了解某些事情,你就不會那麼容易被騙。 」

新唐人記者奧克薩那莫斯科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