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水一夕間大挪移 加河流上演襲奪大戲

【新唐人2017年04月19日訊】全球暖化問題再為環境專家添難題。《華盛頓郵報》近日披露,去年,加拿大西北部大型冰川融化後,大量河水竟突然轉向,沒有走向原本的河流,而是流進了另一條河流,導致原河流幾乎消失,真實上演地貌學上所描述的「河流襲奪」現象。

「河川襲奪」是一個地理學上的名詞,指在河流發育的過程中,相鄰的兩條河由於側蝕或向源侵蝕的關係,「低位河」越過分水嶺搶奪「高位河」上游集水區的現象,簡稱襲奪。襲奪高位河的低位河稱為「襲奪河」,被襲奪的高位河上游稱為「改向河」,剩餘失去源水的高位河河段則稱為「斷頭河」。

被「襲奪」的是加拿大育空地區(Yukon)被稱為「苗條河」(Slims River)的河流。以前這條河與它的名字毫不相符,因為它每年都會接納卡斯卡烏希(Kaskawulsh)冰川融化後的大量河水,因此整條河又寬又深,河中心深度能達到10英尺(約合3米)。

可惜,現在來自冰川的融水大部分都流入了阿爾賽克河(Alsek River)。「苗條河」終于是名副其實了,其現在的深度幾乎與科學家的球鞋差不多高,往日河水奔流的景像已不復見。

這一河流襲奪現象還改變了這些冰川融水的最終歸宿。原本應流向位於北極白令海(Bering Sea)的水流在改道後,成為了浩瀚的太平洋中的一部分。

尤為令人驚訝的是,這一改變似乎是一夕之間完成的。

華盛頓大學塔科馬分校(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Tacoma)教授丹·舒加爾(Dan Shugar)主要研究土地的變化。他表示,根據對河流量規觀察的數據,這一改變就發生在去年5月26日這一天。

當天,冰川末端一座100英尺(約合30米)高的峽谷突然崩塌,這導致冰川融水被迫改道,並最終造成河流襲奪。

這一研究結果已在「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雜誌上發表。


加拿大卡斯卡烏希冰川融化的冰水一夕之間大挪移,導致苗條河水瞬息間轉移到阿爾賽克河。圖為尼亞加拉河冬景。(Guy Solimano/Getty Images)

這一突然的改變也是該現象值得注意的原因。文章作者之一,伊利諾伊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吉姆·貝斯特教授(Jim Best)表示,「河流襲奪」一詞通常用來描述很長一段時間例如數萬年內發生的事件,現代還沒有看到過,尤其是這種這麼快就造成改變的。以密西西比河三角洲的變化過程為例,它涉及了多條河流,而且是在水的源頭髮生的。

卡斯卡烏希冰川的覆蓋面約為9,650平方英里(25,000平方公里),差不多和佛蒙特州(Vermont)一樣大。舒加爾教授說,自1899年以來,冰川的前方已經退縮了近1.2英里(1.9公里)。

根據科學家們的計算,沒受任何人為因素影響、冰川縮減與河流襲奪完全是自然發生現象的幾率只有兩百分之一。因此他們認為這一變化是全球暖化帶來的影響。


加拿大卡斯卡烏希冰川融化的冰水一夕之間大挪移,導致苗條河水瞬息間轉移到阿爾賽克河。圖為格陵蘭島的冰原。(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梁東編譯報導/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