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警告:自動化將導致失業

【新唐人2017年04月18日訊】加拿大央行的一名高級官員表示,雖然加國期待從技術進步中獲得經濟利益,但同時必須準備承受失業及收入差距擴大等痛苦的「副作用」。

高級副行長卡羅琳·威爾金斯(Carolyn Wilkins)在週二的講話中說,諸如人造智能及機器人這樣的創新有望幫助重新激發加拿大經濟的生產力。但她同時表示,許多專家預測,自動化將會起負面作用,例如近20年來在一些工業化國家中,有近半數的工作受到其影響。

她補充說,政策制定者們還必須準備好處理其他負面因素,例如收入差距的擴大等。其技能與新技術相輔相成的工作人員今後獲得的薪酬將比工作被機器替代的人的收入要多很多。

威爾金斯還提出了緩解這種調整後果的潛在方法。她說,加拿大人需要更重視教育及技能培訓,以幫助許多工人適應這種艱難的過渡。

威爾金斯表示,加拿大的農業此前已經歷過此類變化。她說農業的創新有助於降低食品價格,並產生更高的消費需求,從而在其他行業中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她說:「創新永遠是一個創造性破壞的過程。」

加拿大央行還創建了一個新的數位化經濟團隊,重點關注自動化對經濟及通貨膨脹和貨幣政策的影響等。

(記者王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