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攻擊致朝鮮射彈失敗? 揭秘美「主動抑制發射」戰略

【新唐人2017年04月19日訊】朝鮮當局最近一次試射導彈失敗後,有關美國通過技術手段干預朝鮮導彈的定位系統,導致其發射失敗的說法即不脛而走。美國從2014年開始研發的「主動抑制發射」技術隨後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據稱,美國的這項技術如果研發成功,就可以通過電磁傳播或網路攻擊方式,透過導彈上被植入惡意軟體的電子零件,來擾亂控制或定位系統而導致其發射失敗。

4月18日海外博聞社援引「北京消息」稱,在川習會晤時,川普已向習近平「直接表明瞭態度」,他暗示美國「有能力遏制和摧毀朝鮮的核試驗及導彈發射」。

聯繫到川普上週曾經對媒體宣稱,美軍還有比航母更強大的手段來對付朝鮮挑釁,該報導分析,在美國對朝準備的多種方案中,透過網路攻擊使朝鮮導彈發射失敗的這種方案「極可能已經實施」。

此前,朝鮮4月16日試射的導彈升空後僅飛行了不到9分鐘就在空中爆炸。就在那一天,美國副總統彭斯抵達韓國正式開始了對韓國為期3天的訪問。當時,一位隨彭斯出訪韓國的美國外交政策顧問回應路透社的採訪時稱:「(朝鮮進行了一場)失敗的導彈試射,一場接著一場失敗。對此我們沒必要去消耗任何資源。」

隨後,英國前外交大臣馬爾康姆•裡夫金爵士(Malcolm Rifkind)對英國媒體BBC表示,朝鮮這次導彈試射失敗有可能是因為技術不過關,但也有可能是美國通過網路手段加以干預的結果。他說,美國曾在過去多次展現出類似能力。

雖然,導彈專家約翰•席林日前對BBC表示,朝鮮的導彈發展還處於沒有電子或數碼技術的前期階段,因此有關美國黑客破壞朝鮮試射導彈的說法是「過度猜想」。但輿論界對美國可能已經掌握新的反導彈技術的關注度並未因此下降。

事實上,朝鮮今年4月5日發射的一枚彈道飛彈落入日本海後,國防諮詢機構Nexial Research主席加特林就曾經對媒體表示,朝鮮試射導彈大多失敗收場,原因可能是由於朝鮮工程技術差劣,也可能是美國實施「主動抑制發射」新反導彈措施,透過網路攻擊而令朝鮮導彈墜毀。

港媒《文匯報》4月7日在有關報導中提示,為了應對朝鮮導彈威脅,美國前總統奧巴馬2014年曾下令,除了部署傳統反導彈系統以外,進一步研發「主動抑制發射」技術。這種技術可以讓美國有能力在朝鮮發射導彈後以電磁傳播或網路攻擊方式,透過導彈上被植入惡意軟體的電子零件,擾亂控制或定位系統,導致其發射失敗。

該報導並引述加特林表示,朝鮮過去屢屢違反聯合國制裁措施,從外國進口電子零件安裝在導彈內。但朝鮮無法確認其進口的電子零件是否含有惡意軟體。

《紐約時報》在今年3月4日也曾發文披露,華盛頓許多高層官員和軍官正在討論使用網路襲擊、電子戰及其他新奇破壞方式重新定義美國的反導彈防禦體系的問題。為了勸說國會為相關的項目提供資金,他們向國會介紹說,「主動抑制發射」襲擊是一種新奇的辦法,能以只佔常規費用很小一部分的代價打掉敵人的導彈,這是一種「加強美國國防力量的具有潛在革命性的辦法」。

報導稱,多名頂級反導彈專家2015年聚集在華盛頓智庫機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討論相關問題時,已退役的海軍少將小阿徹•M•梅西(Archer M.Macy Jr.)曾表示,美國國防部不僅在研發能防止導彈成功發射的辦法,也在研發干涉導彈飛行與導航的辦法。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