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信門醜聞調查 韓檢正式起訴朴槿惠

【新唐人2017年04月17日訊】韓國檢方多次到看守所,對前總統朴槿惠進行訊問後,今天對朴槿惠提起公訴。為去年10月以來長達6個月的「朴槿惠-崔順實門」醜聞事件的司法調查活動畫上句點。

韓聯社報導,由於韓國第19屆總統選舉選戰今天正式開跑,為劃清界線以不影響選情,檢方今天下午對朴槿惠提出公訴。而朴槿惠3月31日凌晨遭法院簽發逮捕後,成為韓國3位被法院批准逮捕的前總統。

朴槿惠在拘留所被檢調訊問5次。主要被指控的罪行,是與親信崔順實共謀,強迫大型企業集團捐贈給崔控制的非營利基金會,並從三星收到數百億韓元的賄賂,檢方還追加朴向SK與樂天索賄的罪嫌,共15項罪名。

據悉,檢方追加的部份,是因為部分金額雖然沒有到手,但施壓索賄本身就已觸犯法律,因此,包括已退還給樂天集團的70億韓元(約658萬美元),以及被SK集團拒絕支付的80億韓元(約752萬美元)等,都被明示在起訴書中。

檢方未對樂天、SK進行起訴

中央社引述「朝鮮日報」報導,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去年3月被朴槿惠單獨約見時,被要求向由朴槿惠閨蜜崔順實幕後掌控的K體育財團支援70億韓元,一個月後因檢方登門搜查樂天集團之前,這筆錢被崔順實陣營退還給樂天集團。因此,檢方決定對辛東彬予以不拘押起訴。

另外,SK集團為爭取免稅店經營權,而被朴槿惠要求追加支援崔順實幕後掌控K體育財團80億韓元,但,經磋商,決定砍價成30億韓元(約282萬美元),卻也沒有支付。由於SK集團內部堅稱,針對此事沒有做任何決定,因此,檢調當局並沒有針對SK集團會長崔泰源進行行賄相關起訴。

檢方不顧「調查不力」的輿論壓力,將對拘捕令遭到駁回的前青瓦台民政首席秘書禹柄宇提起不拘押起訴。

按照韓國法律規定,受賄金額1億韓元以上適用《特定犯罪加重處罰法》,可被判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