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改變政體? 土耳其周日公投影響深遠

【新唐人2017年04月15日訊】星期天,土耳其將舉行修憲公投,決定是否要從議會制改為總統制。分析認為,如果公投通過,將對土耳其以及整個歐洲的局勢,產生深刻的影響。

星期六,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集會上,抨擊歐盟對土耳其改制的抵制態度。

在上千名支持者面前,埃爾多安把歐盟稱作「病人」,還說將考慮發起公投,決定是否要中止進行了十二年的加入歐盟談判。

周日,土耳其將舉行全民公投,決定是否廢棄實施了近一個世紀的議會制,改為總統制。

修憲方案如果通過,總統埃爾多安將獲得更大的實權,同時可以參加下次總統選舉並連任到最多2029年。

歐盟曾對此公開批評,並警告這項改制方案有損土耳其加入歐盟的努力。

對於歐盟的態度,埃爾多安多次表達不滿,並公開批評歐盟的部分規定,使兩者之間的關係變得緊張。

調查結果顯示,土耳其國內支持和反對改制的兩方勢均力敵。

分析認為,如果公投通過改制方案,土耳其加入歐盟的機會將更加渺茫。

不過,目前歐盟還需要與土耳其維持難民協議以應對敘利亞危機,因此雙方的關係可能會保持在微妙的水平上。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