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軍方憂朝反戈襲大陸 鷹派力主佔領朝鮮

【新唐人2017年04月15日訊】美國航母戰鬥群逼近朝鮮半島,第二次韓戰似乎一觸即發。港媒分析,朝鮮邏輯瘋狂,中共軍方擔憂一旦開戰,金家會反戈一擊,因此內部有主張借勢出兵或借刀殺人;但習近平為保十九大前穩定,會力阻美國動武。

4月14日,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對朝鮮瘋狂發展長程導彈和核武,感受到最大威脅的不是美日韓,而是中國。

朝鮮從1984年開始進行導彈和衞星發射試驗的舞水端裡基地,距中國丹東市只有140公里;2000年初建立的遠程導彈試驗基地東倉裡,更是距中朝邊境不到50公里。而中國多數城市並沒有導彈防禦系統。

更令北京不安的是朝鮮政治邏輯的瘋狂,金日成曾說:「如果朝鮮政權不存在了,這個世界也就沒有存在的意義了。」

中共軍方、學者擔心,一旦美國對朝鮮動武,金家王朝極可能拖北京下水,一是發動對中國的導彈攻擊,讓中方不得不加入戰爭;二是開放邊境讓數以千萬計的難民衝擊中國。

因此,有學者呼籲當局抓住戰略機遇、爭取最大利益,甚至公開表示「讓金正恩離開政治舞臺是不二的選擇」。

文章說,中共軍方鷹派中有一些人主張借美國航母兵臨城下之威,兼挾繼續提供糧食、石油援助之恩,主動出兵朝鮮,監督核武、化武的銷毀,並以保護朝鮮安全為名長期駐兵。這是借勢殺人。另有一派主張不當朝美調停人,坐等美國對朝鮮發動軍事攻擊、摧毀朝鮮核設施。這是借刀殺人。

但文章指,鷹派借勢殺人或借刀殺人的大計恐怕難以實行。一是習近平正推行軍改和裁軍30,無意動武,更不想朝美戰爭影響十九大佈局,因此會勸阻美國動武。二是金正恩可能鋌而走險,在15日的金日成冥壽105週年,或25日的建軍85週年啟動第六輪核試或試射長程導彈,招來美國摧毀性打擊,令戰爭突然爆發。

此前,俄羅斯媒體亦有報導稱,一些俄羅斯專家評論說,北京已開始在朝鮮問題上配合華盛頓,但一旦戰事爆發,北京將會藉機佔領朝鮮,扶植新的傀儡政權。

不過,中共官方在4月12日已經對外公開表示否認調兵,稱所謂的中方在朝鮮邊境屯兵15萬的消息,是別有用心的傳言。

而有關美國是否真會動武,各種消息來源說法不一。

4月13日,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獨家引述多位不具名情報官員的說法表示,美國官員如果確信朝鮮將進行核武測試,美軍已準備好使用傳統武器,先發制人。

不過,福克斯新聞引述多位不具名五角大樓官員的說法,指NBC這篇報導「錯的離譜」,「瘋狂」,而且「極端危險」。

日本經濟新聞獲悉,在對朝政策方面,美國向日本政府告知了先外交再軍事的兩階段方針。美國將強烈敦促對朝鮮具有影響力的中共加強經濟制裁,在外交努力遭遇失敗之後,美國將不惜採取軍事行動。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