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種菜趣 德州華人歡樂切磋園藝

【新唐人2017年04月13日訊】說種菜是一種天賦,中國人肯定當之無愧,這種喜好不但由來已久,甚至帶到了世界各地。前兩年耶魯大學的中國老人們,也因此在網上火了一把。而在美國南部的休斯頓也有這樣一群樂此不疲的華人,他們不但自己在家種花種菜,有時還聚在一起切磋技藝,一起來看一下。

沐浴著四月的春風,德州種植樂園群的網友一大早就來到社區名人黃以法教授的家裡,參觀菜園,交流心得,當然也少不了求種子和果苗。

德州種植樂園群群主老虎/繆玉春:「我們在群裡面常常都有很多人在互動,黃長老是在休斯頓很有名的一位園藝師,所以我們大家在群里的時候,每個人都很有興趣來參觀他的院子,所以不如我就發起到他家裡來聚會,所以今天早上9點到10點半是來黃長老家裡參觀他後院的園藝,然後他當場來教我們怎麼樣照顧這些園藝,所以我們收穫很大,大家有拿有吃,都很快樂。」

說起中國人種菜的歷史,至少從漢代西域屯田的時候,就已經形成嚴格的蔬菜培育制度(《居延漢簡》中記載:「城宮中亭治園條:韭三畦,葵七畦,蔥三畦,凡十二畦。其故多過條者勿減。」)。在三國時期,劉皇叔也曾用種菜來韜光養晦(《三國演義》:玄德也防曹操謀害,就下處後園種菜,親自澆灌,以為韜晦之計)。而鄭和七下西洋,從來沒有鬧過一次壞血病,據說也是因為在海上種各類豆芽吃。這種民以食為天的傳統和土里刨食的本領,傳承至今似乎已經成為我們民族的一種天賦。

德州種植樂園群網友Lei Pan:「就是喜歡啊,這大概是骨子裡、血液里的遺傳吧,就是特別高興做這些事情。我實際上從去年才開始,因為孩子上大學以後才有時間,現在是越來越喜歡,種了很多果樹蔬菜。」

德州種植樂園群網友Iris 魏:「對啊,園藝是很好的一個修身養性的方法。我的後院裡面就是種了一些果樹,有枇杷樹啊、番石榴、無花果,也種了檸檬樹和橘子。」

早年曾在意大利學習建築的黃以法教授自言從小就對園藝有興趣,近年來更是潛心研究,每年都要看20幾本專業書籍,面對網友的提問也都傾囊相授,還送給大家許多幼苗。諾大的院子,因為這些愛好園藝的人們變得熙熙攘攘。

德州種植樂園群網友June 汪:「今天來知道很多訊息,尤其像這個桑葚,這麼好種,種出來還可以吃,就覺得蠻興奮。」

德州種植樂園群網友Iris 魏:「聽到了很多這個園藝方面的知識,包括怎麼樣的培養苗,還有木瓜樹如果你不要它長得太高,小的時候就給它截斷。還有今天帶回去的收穫就是三顆芋頭,一直很想要種芋頭,就是很難得一個機會。」

黃教授還表示最近正在研究用有機種肥種出古早味的方法,會陸續跟大家分享。

新唐人記者乾朗、洪宇休斯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