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國聯軍沉船寶藏傳說 沸騰海南文物圈

【新唐人2017年04月12日訊】有傳言一艘裝載清朝寶藏的八國聯軍沉船,當年在南海西沙海域沉沒。自從被漁民發現至今一年多的時間內,大量「海撈」文物出水,整個海南文物圈為之沸騰。

據陸媒報導,2015年年底,海口市一家古玩店的周老闆,通過微信展示了一件據說是一艘沉船「發動機上的帶字銅牌」,上有「英國東印度公司」的英文字樣。周老闆稱,該沉船可能是當年八國聯軍將清朝寶物運回印度時遭遇風暴後沉掉的。文中還展示了一批據稱從沉船裡打撈的文物。這則消息引起了海口文物圈的廣泛關注。

據悉,一年多來,這些所謂海底打撈的文物仍在不斷「出水」,但價格早已跌成白菜價:劉益謙2.8億拍下的明成化雞缸杯,這裡賣3萬一件。供有舍利、鑲滿寶石的金塔,售價不到20萬。重達22斤的乾隆金印,這裡仅售價20多萬元。

據一位圈內人士估計,目前海南當地至少出水了5萬件「海撈」。但海南省文物局一位負責人表示,「經過我們專家鑑定,這些文物全是假的,仿得水平很低,都是些地攤貨。」

然而當地的一些收藏家仍然堅信自己的眼光,不少人甚至為此已付出數千萬元。

海口市收藏人士周澤師說,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當時激動的心情,一個收藏家可能一生都難得碰到一件官窯。看到那些極其精美的官窯瓷器,包括唐三彩、宋朝五大官窯、元青花、明成化斗彩杯等瓷器,價格也就5萬到8萬一件,那時候跟搶一樣,生怕沒有了。

據周澤師講述,隨後陸續出來各種「重器」,包括各朝皇帝的玉璽、青銅器、佛舍利、玉器、夜明珠等,整個海口文物圈跟打了雞血似的,價格也是便宜到離譜。金器就按現在的金價賣,一件刻有超過400個字的青銅器,才賣了50多萬。臺北故宮裡那件青銅器也就刻了不到400個字。

周澤師家100多平方米的房子裡,堆滿他這一年多收藏的各種「海撈」。這些「海撈」僅有小部分用禮品盒收藏著,大部分都隨意擺放在客廳裡,像金印、玉印、石印之類的印章,隨意堆在幾個盒子裡。

「因為收藏的實在太多,所以只能隨意擺放,根本來不及整理。」周澤師解釋道。周澤師的「海撈」收藏量已經達到數百件,光收購的各種雞缸杯就超過兩百個,耗資超過千萬,據他稱,與其他藏家相比,這僅僅只是「毛毛雨」。

在海口,像周澤師這樣瘋狂投入的藏家不在少數,另有一個收藏家家中所放的「藏品」超過千件,該收藏人士表示,已為此花費數千萬。

業界人士分析,藏家不計成本地購買,主要是「海撈」的故事講得好,其次這些藏家大多相信自己的眼光和感覺,儘管大多數專家說是假的,但仍有小部分專家認為是真的,這堅定了藏家的信心。另外這批「海撈」涵蓋了文物17個大分類的15個,除了字畫和傢俱沒有出現,其他均已出現,這些收藏人士認為沒有哪個造假集團可以做到這點,只有沉船寶物才有這個可能性。

(記者曾真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