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挖磷礦 貴州6億年前古化石群被毀

【新唐人2017年04月11日訊】貴州藏有世界最古老動物化石群,當地為了挖磷礦賺錢,把已有4到6億年的最古老動物化石几乎滅絕。專家痛心表示,全世界就這一個窗口,徹底被挖光了。

陸媒11日報導,藏有「瓮安生物群」的貴州北斗山磷礦,近年因不斷開挖磷礦,破壞了最古老動物古化石,令多名古生物專家十分痛心。

中國地質古生物研究所朱茂炎研究員說,「去年11月我們發現問題已經很嚴峻,就找了3個還有研究價值的點,準備作為保留點」,但最近到現場,發現其中一個點已經沒有了,徹底被挖光!

報導說,擁有磷礦而聞名的貴州黔南州甕安縣,1998年於一處磷礦發現了大量比寒武紀(4.85至5.41億年前)還要早、號稱全球最古老的動物化石「甕安生物群」。

中外專家對此都十分興奮,期望可藉此研究動物起源和早期演化過程。

但開發磷礦佔當地政府60%收入,磷礦以及附帶開發業務對當地政府來說,北斗山磷礦就是金山銀山,每天都有數百輛重型卡車往外運送礦石。

朱茂炎說,現場機器轟鳴,包裹著6億年前古生物化石的成片山體,倒在巨型挖掘機的機械臂下,接著又被車輪比人還高的重型卡車送往磷肥廠,製成磷肥施入田地。

朱茂炎痛心的說:「這是目前研究地球生命演化早期歷史的唯一窗口,全世界就這一個,挖了,就沒有了。」

朱茂炎介紹:「瓮安生物群」出現在距今約6.1億年前,是迄今有記錄以來全球最古老的動物化石,是目前研究地球生命演化早期歷史的唯一視窗。

但是,早前產出化石品質最好的幾個採坑都已經坍塌、剖面被埋,無法觀察到產化石的地層,更無法採樣做相關研究。

專家稱,瓮安生物群不僅僅是瓮安的,而且是中國的,是全人類的,不可替代的不可再生的珍貴自然遺產,它的結局不應該是幾袋磷肥。

為了保護「甕安生物群」,有專者邀請相關部門,包括國土資源部、省、縣等多級機關開會商討,最終多方達成共識,同意就北斗山磷礦展開保護及搶救。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