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巨頭來勢洶洶 中國四大銀行裁員近2萬人

【新唐人2017年04月10日訊】最新分析報告顯示,中國的銀行正面對金融科技巨頭對其傳統業務的劇烈競爭。其中,四大銀行的員工數量在2016年被裁減了近2萬人之多。

據陸媒引述一份中國四大銀行收益的分析報告稱,在螞蟻金服和騰訊控股等網上支付巨頭的強大攻勢下,中國四大銀行正在削減成本,並努力調整其龐大的網點。

2016年底,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業銀行和中國銀行的員工數量共減少了17,824人,這是自2011年以來首次出現員工規模縮減的現象。

導致這一現象的部分原因是,中國的銀行正在試圖對其約300萬名網點員工進行裁減。

中國銀行業協會提供的數據顯示,在2016年,中國有超過84%的銀行轉賬不是在銀行網點進行的,而在2013年,這一數據僅為大約63%。

報導稱,騰訊和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通過提供更便捷的手機支付服務不斷侵蝕中國銀行的傳統業務。

據悉,中國的銀行從業人員約有380萬名。4月1日,交通銀行曾出具一份報告,估計這其中約80%的人都是銀行櫃員。

報導引述交通銀行的分析師說,中國的銀行人員結構與外國銀行對比鮮明:外國銀行大約60%至80%的員工從事市場營銷和銷售工作,而中國多數銀行這些部門的員工隻佔20%至30%。

報導稱,即使經過去年的裁員之後,在全球員工數量最多的上市銀行排名中,前五名裡仍有四家是中資銀行。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