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上廁所、下廚房?為什麼叫買東西,而不叫買南北?

【新唐人2017年04月08日訊】古人的智慧很神奇,有些從古到今的叫法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是上廁所?為什麼是下廚房?為什麼叫買東西?而不叫買南北?看看來自網絡的解釋:

《釋名.釋宮室》:「廁或曰溷,言溷濁也。」《說文》:「圂,廁也。」「圂」、「廁」互訓說明當時的廁所和豬圈是結合在一起的。

茅廁一般都在豬圈裡,上層是豬圈和人方便的入口,下層是個大糞池。因廁在上層,所以稱為「上廁所」。

《列女傳.母儀》:「孟母曰:夫婦人之禮,精五飯,審酒漿,養舅姑,縫衣裳而已矣。故有閨內之修,而無境外之志。」《易》曰:『在中饋,無攸遂。』」「在中饋」是指主管家中飲食。

中國的傳統宅院,一般主房(北屋)高大,廚房(東屋或西屋)低於主房,所以去廚房謂之「下廚房」。

在古代,市場一般都分佈在城東和城西兩個地方,分別叫作「東市」和「西市」。人們一般買東西不可能在其中一個市場買齊自己所需的商品,所以就有買完東市買西市。久而久之,就有了「買東西」之說。

根據「五行」《金、木、水、火、土》與東、西、南、北、中相配的道理,解釋道:「東方屬木,西方屬金。凡屬木屬金的,籃子裝得下。但是南方屬火,北方屬水,籃子是裝不了水火類的。」所以後來人們隻說是買東西,而不說買南北。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