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談川習會:朝核問題「絕對優先」

【新唐人2017年04月07日訊】舉世關注的川習會,已在佛羅裡達州棕櫚灣豪華的馬阿拉歌莊園拉開帷幕。朝鮮問題和中美貿易是外界持續關注的焦點。而美官員稱朝鮮問題是「絕對優先」。而此前川普表示,貿易是談判槓桿。

川習會前,川普在推特提及中美貿易,並下令調查美國貿易逆差。同時,川普聲稱,美國將開始考慮單獨解決朝鮮核危機。外界分析,朝鮮問題和中美貿易將是此次川習會的重點議題。

而據美國國務院發展亞洲事務官員蘇珊•桑頓表示,此次會晤最為重要的議題是來自朝鮮的威脅。

蘇珊•桑頓說,「你們看到了國務卿(蒂勒森)的聲明,對朝鮮問題口頭聲討的階段已經結束,這也是他此前在訪問韓國和日本時所表明的。我們所期待的,是中國對朝鮮施壓,這是我們的絕對的優先。」

此前,川普已經聲稱如果中共不對朝鮮施壓,將開始考慮軍事行動計劃。這一議題尤其將在兩位領導人會晤中被提及。

但美國國務院也同時強調,應保持現實,因為這只是雙方領導人的第一次會面,要藉此建立雙方對話的框架。

美國國務院表示,週五晚間在會晤後將不會有任何宣佈。

此前,有關朝鮮問題的緊迫性,川普和美國官員也多次提及。

川普總統5日在白宮會見經濟人士時說:「朝鮮真的是人類的問題。」此前,川普本月3日接受《金融時報(FT)》採訪時表示:「要把貿易作為(對華談判的)槓桿。」

白宮負責安全的高層人士,在日前的中美首腦會談事前發佈會上說:「朝鮮問題是中美關係的試驗臺。」表示首先要通過對華施壓來解決朝核問題

他說:「朝鮮對外貿易的90%以上依賴於中國」,「雖然一些人對此有異議,但中國(對朝)經濟施壓的牌分明沒有變少。」

負責使用核武器和導彈防禦體系的美國戰略司令官約翰•海頓,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表示:「因為不確信朝鮮今晚會幹出什麼勾當,因此幾乎每天晚上我都在擔心朝鮮」,「朝鮮的核武器和導彈問題如果不和中國聯繫在一起,就找不到任何解決方法。」

前美國聯參副議長約翰•基恩,5日接受英國《泰晤士報》採訪時就朝核問題表示,「只有先發打擊才是桌面上剩下的唯一選擇,我們在非常急速地走向軍事選擇。」

面對美國的強硬態度,朝鮮也不甘示弱。朝鮮駐莫斯科大使金亨峻6日表示,倘若遭到美國挑釁,「隨時可奉上最無情打擊」,「已準備好且有能力反制來自美國的任何挑戰。」

此前,曾有評論指,川習會匆匆上演,習近平在美只有一日停留,說明中美雙方有緊迫事務急需商討,而劍拔弩張的朝鮮半島局勢則是當前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