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躲過制裁?前操盤手曝金家王朝秘密生意

【新唐人2017年04月04日訊】朝鮮因為不顧國際社會反對不斷進行核試驗,遭致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而平壤仍然試圖通過各種渠道進口黃金、奢侈品等違禁物資。一位前朝鮮東北亞銀行的經理,日前曝光了金家王朝通過秘密生意躲過制裁的手段。

脫北者金光鎮以前是朝鮮東北亞銀行的一名經理,如今生活在韓國首爾,供職於韓國的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

金光鎮向《德國之聲》介紹,東北亞銀行當時的主要任務就是為朝鮮最高領導層獲取外匯資金。每年的2月16日,東北亞銀行都要向當時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獻上2000萬美元作為生日大禮。

據稱,東北亞銀行還和一家保險公司合作,並主要通過保險業務獲利。這一系列業務的總負責人是現任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而張成澤已在2013年被金正恩處決。

金光鎮稱,他在供職於東北亞銀行時,曾與同事們接到指令,第一時間銷毀所有資料。而實際上即便在銀行內部,同事之間互相也不能知道各自的具體工作內容。「我們所從事的保險業務都是絕密信息,沒有人有資格知道我們掙了多少錢、這些錢又去了哪裡。」

據悉,包括東北亞銀行在內的各家機構,都將外匯收入交給直接隸屬於朝鮮最高領袖家庭的機構——39局。

金光鎮:「這一做法開始於70年代,由金正日開創。他收集資金的目的是為了收買精英階層。」

據稱,金正日逐漸打造了一整套獨立於朝鮮經濟之外的體系:金融交易、資源出口、軍火出口、奢侈品進口。其中,奢侈品被用來收買下屬的忠誠。金家需要越來越多的外匯,才能不斷收買人心。

報導稱,朝鮮方面早年通過出口導彈賺取了不少外匯。但是,隨著國際制裁力度的不斷加大,朝鮮如今出口的軍火主要是輕武器,銷往非洲、中東等地。制裁禁運物資現在也包含了越來越多的奢侈品。因此,朝鮮領導層送禮的選擇也在變小。

金正恩上臺後,更為迫切地需要贈送貴重的禮物予精英階層,還需要更多資金來推動其軍備計劃。在外部環境越發不利的情況下,朝鮮試圖通過地下交易來逃避制裁。

聯合國在今年2月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在朝鮮的非法地下交易中,中國以及馬來西亞的中間商扮演了重要角色。此外,朝鮮的外交人員也利用豁免權向國內運送現金、黃金、珠寶首飾等。

2002年,朝鮮當局派遣金光鎮及其妻兒常駐新加坡,擔任當地的分行行長。金光鎮說,他從來沒有同朝鮮的最高領導人見過面。他的工作是每月出具一份報告。

不過,朝鮮當局在短短几個月後就對金光鎮起了疑心。「我的領導通知我說,有關朝鮮領導人的機密信息在新加坡泄露給了美國以及日本的情報機關。」

金光鎮清楚朝鮮當局對他的懷疑會帶來怎樣的後果,因此他很快決定同妻兒逃往韓國。

金光鎮一家脫北已經有15年,但他仍然擔心留在朝鮮的父母、兄弟姐妹以及其他親人。他至今不敢去打聽家人的消息。「不知道他們是否受罰,也不知道他們是否被送去勞改營。」

不過,金光鎮表示,自己並不後悔當年的逃亡,畢竟他的妻子和兒女還在身邊。和那些偷越中國邊境的脫北者相比,他的處境已然好太多。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