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爾大選有眉目 阿桑奇安全了?

【新唐人2017年04月04日訊】厄瓜多爾4月2日大選,執政黨候選人Moreno以微弱的得票優勢勝出,媒體報導認為,阿桑奇因此或將可以繼續留在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了。不過鑒於反對派候選人提出的重新點票的要求,阿桑奇的命運或許仍有坎坷。

厄瓜多爾4月2日(週日)舉行總統大選,執政黨候選人莫萊諾(Lenín Moreno)以51%的微弱優勢,打敗保守派候選人拉索(Guillermo Lasso)。不過拉索目前正在尋求重新點票,理由是大選前的三次出口民調顯示,他的選票將領先於莫萊諾。4月3日,有民調機構推測,本次大選中,莫萊諾和拉索的得票率應該相差不足0.6%。

這個消息對從2012年就藏身在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的維基解密(Wikileak)創始人阿桑奇(Julien Assange)來說,可謂「猶坐過山車」。

拉索在選戰中曾經表示,如果當選,他將在30天之內驅逐阿桑奇,但會幫助阿桑奇尋找願意為他提供政治庇護的大使館。

拉索接受《邁阿密先鋒報》採訪時說:「我們將非常禮貌的請阿桑奇先生離開,以一種絕對符合國際公約和條款的方式。」「我們發誓將採取所有必要的步驟,這樣另一國的大使館可以接收他,並保護他的權益。」

《今日美國》報導認為,如果厄瓜多爾最終的大選結果,認定為莫萊諾當選,那麼阿桑奇將確認不會被驅逐,而是可以在大使館內繼續他的藏匿生涯。否則,阿桑奇面臨的將是各種不安定。

阿桑奇2012年為了抵制瑞典要求的引渡申請,從厄瓜多爾獲得政治庇護。但因為倫敦警察的緊盯不放,阿桑奇不得不一直蝸居在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不能離開使館半步,否則將面臨被捕,被引渡到瑞典受審的局面。

阿桑奇並不擔心在瑞典的有關性侵案的庭審,但他害怕,一旦被瑞典引渡成功,將會被從瑞典引渡到美國,接受洩密案的審理。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