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奇帆重慶免職掛名人大內幕:中紀委審查與薄王關係

【新唐人2017年04月03日訊】近日,有港媒爆料稱,重慶市委前副書記兼市長黃奇帆去年12月免職後,被安排到「人大」掛名,事後接受了中紀委和中組部的審查。

據香港《爭鳴》雜誌4月號報導,黃奇帆被調查的內容,主要是他與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以及原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的關係。而黃奇帆交代了自己當年為薄熙來歌功頌德,以及個人濫用職權、籠絡人心、生活墮落的問題。

消息並稱,黃奇帆目前疑已「脫難」。

今年2月11日,中共中央第十一巡視組組長徐令義,代表中央巡視組向重慶市委反饋了巡視「回頭看」的情況。他指重慶市委存在「擔當意識不強」,「選人用人把關不嚴」,一些官員「帶病提拔」,一些重點領域腐敗問題突出,「清除『薄、王』思想遺毒不徹底」,國企腐敗形勢依然嚴峻等問題。

3月21日,現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在重慶市委,召開的有個「整改落實中央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專題」的生活會上表態稱,「要切實提高認識,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全面徹底清除『薄、王』思想遺毒。」

此前,2016年12月30日上午,黃奇帆在中共重慶市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上,辭去重慶市市長的職務。

2017年2月24日,中共官媒證實黃奇帆已出任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據公開的資訊,2012年2月6日,已與薄熙來翻臉的王立軍逃入美領館尋求政治庇護,薄熙來得知消息後派遣重慶市長黃奇帆於2月7日趕往成都。

當時海外中文媒體上盛傳黃奇帆帶領了包括輕型裝甲車在內的,約70部警車進入四川省境內,不理會四川警方的攔截強行駛進成都,包圍了成都的美國領事館。

期間,黃奇帆曾進入美領館和美國總領事以及王立軍談話近一小時,但王立軍堅決拒絕跟黃奇帆回重慶。最後王立軍隨胡錦濤派出的中共國安部官員離開美領館,前往北京接受調查。

事後,黃奇帆於當年3月5日接受《鳳凰網》專訪時辯稱,當時美領館外的那麼多警車都是川警的,他說自己只是一輛車,帶了一個秘書長去美領館跟王立軍談判。

不過,3月7日,在北京出席兩會的四川團就趁「開放日」接受記者採訪時,公開否認了黃奇帆的說法,宣稱「沒聽說四川省公安廳警力涉入王立軍事件」。

當時海內外的媒體普遍都報導稱,在薄熙來下臺前,黃奇帆對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十分配合。他自己也曾在2012年的中共兩會上公開對媒體稱:「我和薄配合默契,如魚得水,相處得愉快」。

不料兩會結束第一天,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就被拘押,接受調查。

2012年9月底,薄熙來被雙開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最終於2013年10月25日經山東省高級法院二審,以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罪判處無期徒刑。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