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口發動機吹噓「逆轉」 俄軍艦試用首航即趴窩

【新唐人2017年04月02日訊】中共軍工發動機一直是短板,多年依靠進口。近期,俄羅斯因國際制裁不得不購買中國產發動機,中共曾為此吹噓“大逆轉”。不過俄軍艦裝備中國產發動機後,首次試航就出現故障,俄當局後悔之餘,對引進中國產發動機的俄羅斯公司予以處罰。

3月28日,俄羅斯「防衛網站」標題為「中國發動機首次試航就壞了」的報導稱,俄羅斯海軍日前為安裝了兩臺中國製造柴油發動機的最新21980型快艇進行首次試航,就出現了故障。

俄羅斯軍方指,該故障是中國產發動機質量不過關導致。

俄羅斯聖彼得堡「豐坦卡網站」報導透露,聖彼得堡反壟斷局在3月27日對外公佈了最新決定,將對為俄羅斯武裝力量提供不合格軍用設備的供貨商實施罰款制裁。罰款金額為75萬盧布,大約折合8萬元人民幣。

反壟斷局官員表示,這是歷史上第一次針對向軍方提供質量不合格的裝備而實施罰款的案例。幸好發動機是在實驗的過程中壞了,而不是在執行戰鬥任務的時候壞的。

被制裁的是一家名為「船舶推進系統」的俄羅斯公司,該公司被指控在2016年6月份向為海軍「三角旗」造船廠提供了質量低劣的柴油發動機,這兩臺發動機在2016年9月份的一次動力試航中均發生故障失靈。

俄羅斯21980型快艇是最新設計的專門針對「反顛覆破壞快艇」,該項目代號為「白嘴鴉雛」。艇上安裝了最先進的電子設備,新型武器和動力裝置,4級海況下仍能安全航行,主要用途是裝備俄羅斯海軍,協助俄聯邦邊防局保護國家海上邊界安全,打擊顛覆破壞力量和恐怖份子。

該型快艇已經成為俄羅斯海軍基地潛艇部隊執行軍港安全巡邏任務的標準配置快艇。還曾在2014年俄羅斯索契冬奧會期間執行巡邏警戒任務。

據媒體透露,21980快艇原本採用德國製造柴油發動機,但西方對俄經濟制裁導致德國停止向俄供應,俄方不得不轉向中國購買。

當時俄方認為,河南柴油機(道依茨)重工有限責任公司的這款發動機,使用的是相同的德國技術,質量也應該相同。

多年來,中共軍工在發動機製造技術上一直落後,比較先進的國產飛機軍艦多數依賴進口發動機驅動。當年俄羅斯決定購買中國產發動機後,中共彈冠相慶,黨媒以「大逆轉!中國向俄羅斯出售船用動力」等標題大力宣傳。

俄軍艦首航故障的消息傳出後,有俄羅斯軍事博客評論戲稱,這就是傳說中的中國孫子兵法裡的「不戰而屈人之兵嗎?」,確實高明,仗還沒開打,對手軍艦就都壞了。

中共至今無法製造出一流的發動機,中共軍隊裝備國產發動機的主力戰機,一直以來都被指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其中,靠國產「太行」發動機的殲-10戰機近年來墜機事故不斷。

為此,中共軍方一直試圖竊取國外先進發動機的技術。今年年初,中共耗資20億美元,從俄羅斯購進4架蘇-35戰鬥機。俄方估計中共訂購蘇35是為了獲取其先進的矢量發動機技術,因此俄羅斯特意將對華出口的蘇-35戰鬥機發動機「焊死」,使中方無法仿製。

多年來,中共以「山寨」美蘇核心技術聞名世界。俄羅斯軍工官員表示,中共是俄羅斯軍火的主要買主,但中共的仿製問題也是最讓俄羅斯頭疼的。在與中共軍事技術合作的合同條款中,俄方儘可能考慮避免讓中共仿製俄技術後再賣到其他國家。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