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版侏羅紀公園 澳洲發現20多種恐龍的樂園遺跡

【新唐人2017年04月01日訊】一億多年前,現今澳大利亞的所在地只是一片泥濘的土地,那時,這裡生長著超多二十種恐龍,是一個真實的「侏羅紀公園」。

長著鴨嘴巴的鳥腳亞目恐龍總會在所經之地留下了三英尺長的痕跡;重型裝甲恐龍則會在土壤中留下鬱金香形狀的印記;喜歡捕食的食肉恐龍喜歡在地上用足跡證明自己曾到此一遊;巨大的蜥腳類恐龍一腳踩下去,則是有如浴缸大小的凹陷。

地球板塊的變遷,讓曾經的森林成為現在澳大利亞西北部海岸線。15英里長的海岸線上,有數千個恐龍遺蹟。

根據研究人員在《古脊椎動物學雜誌》發佈的文章,這裡一共發現了21種恐龍的足跡,是世界上最多種類的。同時還有有史以來最大的恐龍足跡:一個5英尺9英吋(約合175公分)的來自蜥腳類或長頸恐龍的的印記。

在昆士蘭大學古生物學家史蒂夫·薩里斯伯瑞(Steve Salisbury)眼裡,這些遺蹟讓科學家們得以一窺這些古生物的生活,特別是如此多樣化的一個恐龍群。

薩里斯伯瑞把這叫做澳大利亞自己的「侏羅紀公園」:「在同一地區,有21種不同類型的恐龍同時生活在一起。我們從來沒有在世界的其它任何地方見過這麼多的種類。這是有如塞倫蓋蒂(Serengeti:大型動物遷移,世界十大自然旅遊奇觀之一)的白堊紀,而且它是刻在石頭上的。」

雖然這些化石只有在落潮時才能看到,不過,對當地土著人Goolarabooloo來說,這些他們口中稱為「Walmadany」的遺蹟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了。

2008年,Walmadany成為一個建造天然氣工廠的首選站點,由於擔心這些寶貴的遺蹟會因此而消失,Goolarabooloo人的領袖菲利普·羅(Phillip Roe)主動聯繫考古學家,希望他們能幫助保留這片遺址。2011年,這裡終於被列為自然遺產,建廠計劃也在兩年後落空了。

薩里斯伯瑞介紹說,大多數其它的澳大利亞恐龍化石來自澳洲大陸東部,可追溯到大約9千萬年到1.15億年前的白堊紀中期。而這些足跡則在1.27億年至1.44億年之間,是白堊紀早期唯一的化石證據,也是澳大利亞最古老的恐龍遺蹟之一。

相關視頻:

(記者梁東編譯報導/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