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委書記換人 王憲魁下場不妙

【新唐人2017年04月01日訊】習當局全面展開「十九大」前的省級官場人事調整,近幾天,中國20個省市逾30名省級常委或副省長換人。其中王憲魁卸任黑龍江省委書記。王曾是江派高官蘇榮副手,由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一手提拔,並身陷貪腐和性醜聞,外界分析,王下場不妙。

陸媒4月1日報導,中共中央決定:張慶偉任黑龍江省委委員、常委、書記,王憲魁不再擔任黑龍江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王憲魁身陷貪腐及性醜聞

2015年3月份,曾有知情人士投書外媒,黑河市愛輝歷史陳列館館長陳會學14年違法犯罪始終屹立不倒,主要原因是王憲魁、黑河市委書記劉剛等對抗中央巡視袒護腐敗。

其中,王憲魁被指不作為,有意7、8個月不調查,放縱腐敗分子串通、銷毀證據、干擾辦案;縱容黑河市委採取提拔「替罪羊」王長玉當市人大副主任的方法,使腐敗分子脫罪。

文章中還稱,王憲魁等人與「京地腐敗結成幫」公開叫板習中央。

臺灣媒體曾報導,王憲魁荒淫無度,一名在黑龍江省紀委工作的常委,及黑龍江省郵政局局長劉彥臣的近親爆料,王憲魁、黑龍江省人大副主任隋鳳富等一干人均陷性醜聞。

隋鳳富靠買官當上黑龍江農墾總局一把手,省人大副主任後,在五大連池、鏡泊湖等地都設有淫窩,周永康與王憲魁等人是常客。

報導還指,周永康前幾年視察,有時帶著警衛,乘私人飛機直飛牡丹江,王憲魁、隋鳳富等人都會準備熊掌、野鹿鞭送上。

王憲魁曾是江派高官蘇榮副手

公開資料顯示,王憲魁與落馬高官、原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仕途多有交集。2003年8月至2006年,蘇榮任中共甘肅省委書記期間,王憲魁任省委副書記;2007年至2013年,蘇榮任江西省委書記時,王憲魁2006年到2010年任省委副書記。2010年8月王憲魁調任黑龍江代省長、隨後出任省長,2013年3月升任省委書記。

據稱,王憲魁當年調升黑龍江省長,江西及黑龍江官場都知道是蘇榮向曾慶紅力薦的結果。從甘肅到江西,王憲魁與蘇榮兩人的仕途也亦步亦趨。

蘇榮於2014年6月被調查,2015年2月,被立案審查及被「開除黨籍、公職」,去年7月被最高檢察院提起公訴。

蘇榮落馬後,被陸續披露出驚人貪腐醜聞,最大的幾筆都集中於江西省委書記任內,當時王憲魁就是蘇榮的副手。

王憲魁也因曾經親自在黑龍江省各大城市,責令當地官員和警察「嚴打」法輪功學員。2013年6月,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王憲魁在任時,黑龍江還曾發生震驚海內外的「建三江」事件。

2014年3月,大陸知名維權律師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張俊傑,在建三江七星農場代理公民合法維權案,揭露黑監獄內幕,遭當地警察暴打,4位律師被打斷24根肋骨,3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至生命垂危,該暴行一度震驚國際社會。

分析認為,隨著近來習當局對省級官場解構、重建,已為深度清洗江派地方勢力埋下伏筆,王憲魁處境不妙,極有可能將步蘇榮後塵。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