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蒙特梭利教育法

【新唐人2017年03月31日訊】蒙特梭利教育法也稱蒙氏教育法,其特色在於強調獨立,有限度的自由和對孩子天然的心理、生理及社會性發展的尊重。在今天的《你問我答》環節中,一起去維吉尼亞州山茱萸花蒙氏教育學校(Cornus Montessori School)看一看。

Q:什麼是蒙特梭利教育法?

A:山茱萸花蒙氏教育學校教師Ruby Akbar:「蒙氏教育讓兒童在教室裡有活動的自由,他們可以從一個學習平台換到另一個學習平台,選擇自己喜歡的內容去學習。在蒙氏教育課堂裡,孩子使用生活中的實物來學習,這些物品會幫助他們培養秩序感,保護環境、照顧他人的意識等。同時孩子也會更有自信地去使用這些物品。」

Q:蒙氏教育法和傳統教育方法有什麼不同?

A:山茱萸花蒙氏教育學校教師Ruby Akbar:「(傳統教育方法)有一個框架式的教育環境,那裡有桌子和椅子,孩子們被限制在那裡,他們只能坐在那裡學習。而在蒙氏教育學校,孩子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內容,並且在教室裡可以隨意走動。」

Q:在蒙氏教育環境中,不同年齡段的兒童會學習不同的內容嗎?

A:山茱萸花蒙氏教育學校教師Ruby Akbar:「我們總是根據孩子的情況來決定,如果孩子已經準備好了,老師就會教孩子們感興趣的領域。我們不會等到一個固定的時間再教他們,我們不會說一定等到孩子5歲了再教他們什麼。在蒙氏教育學校,我們會看孩子需要和感興趣的是什麼,如果孩子已經準備好了,我們就去教他們,給他們提供合適的材料來學習,這就是我們的教學方法。」

Q:對家長們挑選幼兒園有什麼建議嗎?

A:山茱萸花蒙氏教育學校校長RaeAnne Baker:「家長們去參觀學校時,有些事情需要注意,最重要的是他們對一個學校的感覺。家長們需要查看這所學校是否有辦學資質,學校的信譽怎麼樣,有哪些認證等。當家長們進入課堂的時候,需要注意教學環境是否和廣告中宣傳的一樣。當家長考慮蒙氏教育學校時,他們要注意學校是否使用正宗的蒙氏教育材料。」

Q:蒙氏教育法適用於所有孩子嗎?

A:山茱萸花蒙氏教育學校校長RaeAnne Baker:「是的,我覺得孩子都能從蒙氏教育法中受益。這裡有適合每一個孩子的東西,比如一個孩子就喜歡清洗娃娃,當然這也是一個生活技能,那我們就會讓她去清洗娃娃,或是清洗桌子、盤子、桌子、或是玻璃,當孩子們有了興趣的時候,我們也會教他們一些數學,或是教他們語文,這裡總會有吸引每一個孩子的內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