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燒烤遠離癌症 請你記住5個技巧

【新唐人2017年03月30日訊】許多人喜歡吃燒烤,特別是夜市上的各種美味燒烤,實在太誘人了。但是,吃一頓燒烤,離胃癌近十步,它是誘發胃癌的多種原因之一。怎麼辦呢?記住5個技巧,既能吃燒烤,胃癌又遠離你。

一、要想吃燒烤又遠離胃癌,首先要知道吃燒烤是怎麼誘發胃癌的?

經過醃製的肉類,在高溫乾燥的燒烤下,甚至在烤糊的情況下,會產生三種致癌性物質:雜環胺、苯並芘、亞硝胺。下面來說一下這三種致癌物質的產生與條件。

1、雜環胺

雜環胺是一種能致癌的化合物,高溫加熱是它的必要條件。讓雜環胺的生成量提高的情況有三種:一是溫度從200攝氏度上升到300攝氏度時,雜環胺的生成量可以迅速提高5倍之多。二是乾燥的烹調方式也能讓雜環胺的生成量增加,三是肉類燒烤過程中所產生的雜環胺,遠遠高於烤蔬菜類。

2、苯並芘

這是一種典型的致癌物,致癌性非常強。在燒烤的時候,肉類的脂肪被分解後,滴在火炭上,焦化產生的熱聚合反應和肉裏的蛋白質結合,形成苯並芘。而烤糊了的食物所產生的苯並芘,總量大大超過沒有烤糊的食物。


在燒烤的過程中,還要一邊刷醬一邊燒烤,鈉鹽的含量就會大大的超標。(Blogteufel/pixabay.com)

3、亞硝胺

肉類在燒烤之前一般要經過醃製,在燒烤的過程中,還要一邊刷醬一邊燒烤,這樣鈉鹽的含量就會大大的超標,因而極易產生致癌物質亞硝胺。

二、記住5個技巧,既能吃燒烤,胃癌又遠離你。


要吃燒烤的話,就多吃烤蔬菜,少吃瘦弱或雞肉,絕對不吃烤的肥肉。(Andreas/pixabay.com)

1,要吃燒烤的話,就多吃烤蔬菜,少吃瘦弱或雞肉,不要吃烤的肥肉。

2,儘量不用醬料。不得不吃醬料時,考慮用蒜蓉等調味品來替代醬料,要用水來稀釋一下。


食物用錫紙包裹來加熱,這樣能防止致癌物苯並芘形成後粘附在食物上。(Snufkin/pixabay.com)

3,食物用錫紙包裹來加熱,這樣能防止致癌物苯並芘形成後粘附在食物上。

4,堅決不吃烤焦、烤糊的東西。

5,在吃燒烤的時候不要喝酒。因為飲酒過多,容易誘發消化道腫瘤,還會讓致癌物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記者鍾正慧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