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前景未卜 專家:歐盟終將被削弱

【新唐人2017年03月29日訊】雖然英國確定脫歐,但它到底要「軟脫歐」還是「硬脫歐」尚不明朗,未來的談判結果也因為受到很多不確定因素的影響,而撲朔迷離。有專家指出,無論怎樣,英國脫歐都會削弱歐盟的力量。

週三,英國正式離開歐盟。但是,英國離開的方式,還是未知數。

在今後兩年的脫歐程序中,英國將經過一系列密集的談判,來決定自己離開的方式。

如果是首相特蕾莎•梅所支持的「硬脫歐」,外界預計,這會給英國和歐洲帶來較嚴重後果。

首先,超過300萬在英國的歐盟國家公民,將可能失去合法身份。同時,英國有將近一半的出口產品(44%)面向歐盟,一旦施加關稅,將可能造成英國經濟緊張。

如果是「軟脫歐」,就是英國可能保留一部分進入歐盟市場的權利,但是可能要在「移民」等關鍵問題上做出讓步。

這類似「挪威模式」,挪威不是歐盟成員,但享有歐盟單一市場零關稅的好處,代價是要繳納進入歐盟的「門票」錢並讓歐盟公民自由入境。

但是,倫敦經濟學院的歐盟專家蒂姆•奧利弗(Tim Oliver),在接受美國媒體VOX採訪時表示,法國今年4月要進行總統大選,德國今年9月要進行議會選舉,他們都是歐盟舉足輕重的成員國,在他們的選舉結果出來前,英國的脫歐談判不會有「顯著結果」。

不過,無論怎樣,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Robert Y. Shapiro)認為,英國脫歐對歐洲來講不一定是件好事。

哥倫比亞政治學教授夏皮羅:「歐盟在歐洲是股積極的力量,很多歐洲主要國家是其成員,很重要。所以,英國的脫離,削弱了歐盟。」

夏皮羅教授指出,英國的離開可能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

哥倫比亞政治學教授夏皮羅:「英國曾是歐盟主要經濟體,英國離開,使歐盟聚攏其他國家也變得困難。隨著英國脫歐,法國和義大利會不會也脫歐是個問題。」

同時,英國正式脫歐,也讓希望繼續留在歐盟的英國蘇格蘭地區,再次考慮獨立公投。

美國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軍事專家理查德•韋茨(Richard Weitz)表示,蘇格蘭若獨立,英國還要面臨國防問題。

哈德遜研究所軍事專家韋茨:「如果蘇格蘭從英國獨立出去,會帶來英國國防問題,他們的核潛艇基地在蘇格蘭,如果沒了蘇格蘭不知會安置到哪兒。」

此外,英國離開歐盟,或許不是「免費的」,但英國首相目前也不知道答案。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你在講『脫歐費』的問題,現在有好多推測,實際上,這不是個正式要求,談判還沒開始。」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