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選舉曝一國兩制失敗 有人在票單上寫下一個字

【新唐人2017年03月29日訊】在多次的民意調查中支持率一直很低的林鄭月娥當選新一屆香港特首後,香港民眾表現出很大的失望與憤怒,民主派人士對這次「小圈子選舉」更是口誅筆伐。有媒體披露,有7名立法會議員以投白票的方式對這次的偽選舉表達不滿,還有人在票單上打出一個字以示抗議。台灣民進黨立委則評論說,這次香港特首選舉證明「一國兩制不可行」。

香港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3月26日以777票勝出,成為香港新任行政長官。在此前的多次民意調查中都獲得了高支持率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僅獲得365票。選舉結果出爐後,「人民力量」等多家團體隨後就到中聯辦去抗議。香港的民主派人士紛紛對媒體發聲,抨擊這次特首選舉是中聯辦控制下的偽選舉。

《自由亞洲電臺》日前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香港特首選舉結果出爐後,香港民眾表達了「極大的憤怒和不滿」。有一位有權投票的選舉人,在票單上打出一個「屌」字來表達「對選舉辦法和此次選出林鄭月娥當選絕對不滿」。

文章稱,不僅香港人民對這次選舉不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是不滿的。

「很顯然,習近平欣賞的曾俊華,被張曉明和張德江給絞殺而未果。」文章寫道,「誰讓習近平心慈手軟不事先拿下貪腐成性的張曉明,讓張太陽曉明在港依然照常升起。」

據《希望之聲》報導,香港民主派的320多名有投票權的選委中,98%都投票給了曾俊華。有7名立法會議員選擇投白票。

工黨議員張超雄接受該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投白票的原因就是要「抗衡小圈子選舉」,「抗衡林鄭月娥」。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塗謹申接受採訪說:「小圈子的選舉,在中央治港者,強大壓力和不公的操控下,我相信這個結果是沒辦法反映到市民意見,所以所謂多票過689,對香港人來講是毫無意義,只會減低香港人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只會是令國際社會,甚至臺灣的同胞,對於一國兩制的實踐,更大的懷疑,更大的虛偽性,更大質疑。」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高教界選委陳健民則說:「我覺得在這個不道德制度裡,你要做一個有道德的選委是很難的,怎樣做決定可能都會錯,怎樣都不會符合心入面的標準,所以從來都覺得這件事情是很難的事情,心情仍然都很複雜,你見得到一個人,拿到社會裏這麼大的支持,最後都贏不到,你真的會覺得這個制度可惡得不得了。中央其實在『與民為敵』。」

據《美國之音》3月28日報導,林正月娥當選新特首後,臺灣執政黨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表示,北京介入香港特首的選舉,使得選舉結果不符合港人的普遍期待。這次香港特首的選舉證實「一國兩制」不可行。

吳秉叡說:「如果對比選前的民調,選出林鄭月娥,並不符合名望,370萬人的民調,林鄭月娥的支持率只有29%,曾俊華反而是56%,如果是一個普選的結果,如果是全部公民都可以參加選舉,我相信選舉的結果一定和現在不同。」

吳秉叡委員表示,這也提醒臺灣人,一定要為將來的子孫保留自由選擇的機會,中共把香港當作樣板,只會讓臺灣人對「一國兩制」更加沒有信心。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