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變卦?大馬還屍放人換國民計劃緊急叫停

【新唐人2017年03月28日訊】馬來西亞政府日前與朝鮮當局達成協議,以歸還金正男屍體和允許3名涉入毒殺案的朝鮮籍嫌犯離境,以換取9名被迫滯留於朝鮮的大馬國民回國。不料3月27日突生變故,相關計劃被臨時緊急告停。有消息指,朝鮮當局到最後一刻變卦,不肯釋放大馬國民離開朝鮮,導致相關協議未能執行。

據馬來西亞媒體《中國報》報導,馬來西亞政府日前與朝鮮當局達成協議,同意捲入毒殺金正男案的3名朝鮮籍男嫌犯與金正男的遺體,於3月27日晚乘同一架航班,從吉隆坡國際機場(KLIA)離境,飛往北京,之後再轉飛朝鮮平壤,以此換回9名被迫滯留於朝鮮境內的大馬國民的安全。但27日晚在班機起飛前,朝鮮方面突然放棄了這次飛行計劃。

有傳聞稱,因為在最後一分鐘,朝鮮方面突然變卦不肯讓馬來西亞的9名公民登機離境,導致馬方也緊急停止了還屍放人的計劃。目前,3名朝鮮嫌犯和金正男的屍體仍然在馬來西亞境內。

報導披露,27日晚有消息稱,由於金正男的遺體已開始腐爛發臭,客機拒載,馬國政府已決定先將遺體火化後再轉交骨灰。所以金正男的遺體已於27日晚9時15分運回吉隆坡中央醫院停放。

路透社日前也報導稱,馬來西亞衛生部長蘇巴馬廉(Subramaniam Sathasivam)3月28日已證實,金正男的遺體目前仍在吉隆坡。蘇巴馬廉說:「如果有任何人申領遺體,我們必須與鑒識部門進行確認,但對我們而言,狀況並沒有改變。」

據公開的資訊,3月25日上午,朝鮮當局曾派遣了一個由5人組成的代表團抵達吉隆坡,與馬來西亞方面秘密談判。之後,26日大馬警方首次獲准進入朝鮮駐吉隆坡大使館內停留2個多小時後離開,外界分析認為,大馬警方是到使館中對3名朝鮮嫌犯進行詢問調查。

隨後有消息稱,經過2天的談判,馬來西亞當局同意還屍、放人來換取9名被朝鮮挾為人質的馬來西亞公民回國。

目前,上述9名馬來西亞國民仍滯留於朝鮮,這個僵局將如何才能突破,尚有待觀察。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