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反腐利器有玄機?習近平「文膽」執掌追贓辦

【新唐人2017年03月28日訊】被視為「習近平文膽」的中紀委副書記李書磊再添新職,兼任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主任。評論分析,李書磊主管追贓辦,為習反腐再添利器,強化其壓倒性態勢,也為日後重用李做鋪墊。而習近平推行的反腐風暴在2017年將再掀高潮。

近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稱,「全國追逃追贓工作培訓班」21日至24日在北京舉辦,中紀委副書記、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主任李書磊出席開班式並講話。

現年53歲的李書磊是習近平舊部、智囊,首次以「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主任的身份出席開班式,該消息證實了李書磊再添新職。

在外界看來,李書磊已經成為北京政壇的又一顆政治新星。3年多來,李書磊幾度獲北京當局委以要職。

李書磊曾有「北京大學神童」稱號。1978年恢復高考時,年僅14歲的李書磊考上北京大學圖書館學系,後獲北京大學中文系碩士、博士學位。2012年,當選十八屆中紀委委員,此後從學界轉向政界。

2014年1月,李書磊「空降」福建任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去年1月出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今年1月8日,中紀委七次全會補選李書磊為十八屆中央紀委常委、副書記。

評論分析,李書磊今次再獲主管追贓辦要職,為習近平反腐再添利器,強化習壓倒性態勢,也為日後重用李書磊做鋪墊,而由習近平推行的反腐風暴在2017年將再掀高潮。

李書磊任職中央紀委副書記的當天,《新京報》稱,來自北京市紀委的數據顯示,李書磊執掌北京市紀委這一年,北京多個反腐數據有所上漲。

去年1至11月,北京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紀內信訪舉報13,526件,立案件2,669件,增長32.7%;給予2,007人黨紀政紀處分,增長31%。

據報導,李書磊曾被傳調往習辦,任習近平的政治秘書。分析認為,李書磊從中共黨校調任地方(福建),不到兩年又返京履新,並且從宣傳系統跨到紀檢系統再到追贓辦,說明其已經得到高層關注並通過官場考驗。

李書磊最新出掌的追贓辦,成立於2014年6月,旨在全球撒網緝拿中共外逃貪官。去年9月中旬,中共媒體報導,自啟動天網行動以來,北京已追回外逃人員2000多人,追贓金額70多億元。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