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濤八方】活著的人恐懼與揣摩死亡 聰明者的愚蠢

我曾經看過一句話,非常有含義,「小勝用力,中勝用智,大勝用德,全勝用道」,道包含了德、智和力。任何人只要出力,事情就會有所進展,聰明機靈的人會動腦子,就會比光用力的人取得的進展更大一些。但要在同一個境界成名,取得更大的進展,那看這個人得德行了,道德高尚者,面對同樣的事情游刃有餘,也會有很多人幫他,這樣的人鳳毛麟角,已經超出了自我慾望與利益層面,已經上升到人之無私的品質和人性了。

而「全勝用道」,道是什麼?修煉的人就是懂得天理的人,一個修行得道者為什麼能夠全勝?因為他不會陷入人的利益中,他仰仗的是佛法,是他修行的大道,用他靈魂的境界看到這人間外在物質世界的一切。一個得道之人,一定會有德行,也會有智慧,也不會在乎自己身體力行的付出,無求回報,在慾望、情感、利益之外看紅塵之凡事。而溜姦耍滑只想得到好處的人,他沒有能力理解在大道中修行的生命。這是中國傳統文化,有德行你不一定得道,只能說你根基好,但你還得遇到佛法傳播千載難逢的機會,還得有真正的師父收你。

一個有德行的人願意一心向佛,一心向道的話,一定會得到神佛的幫助。

很多人都在拚命想活著,但卻並不明白生死,這才是最可憐的。2007年好萊塢影片《遺願清單》兩個著名影星演的,兩個人都是癌症晚期,一個富人和一個修車工,他們只能活半年,兩人結伴在半年的時間裏實現自己的願望。富人通過自己的努力奮鬥致富,不相信神的存在,隻信自己。黑人修車工,因為大學時期妻子懷孕,輟學養家。兩人臨死前同住一個病房,餘下的日子裡度過豐盛和歡樂的人生。


《遺願清單》劇照(視頻截圖)

裡面有許多經典的話語,一個人生命的組合是活著和死亡組成的,我們活著的人對死亡有著各種猜測和恐懼,有著每一個的理解和想法,面對死亡,人人都有未知的恐懼,但死亡是什麼,卻沒有人知道,人人都會經歷死亡,人死了之後就會知道死亡是什麼了,那同樣是每一個人的生命過程,但人死亡後卻無法告訴活著的人死亡到底是什麼。

生與死是每一個人必經的生命階段,但兩者從來都不會重合,這也是生命最珍貴的地方。我認為非常有道理,無論一個人的種族和背景,在地球上的這一生只是生命的一個過程,只是生命的一部分,人在肉眼看到的現實中活著的時候,去揣摩死亡的狀況,是愚蠢的,只有有幸進入修煉之門的人才能了悟。

這裡不是說宗教,現在很多宗教是貪婪的,修煉的人就會明白死亡到底是怎麼回事,因為他生活在自己的靈魂當中,而看不見的靈魂和人們所說的道德和無法捉摸的死亡有著共通之處,人活著是最物質化的過程,死亡是退去物質化的過程,修行的人就知道,站在活著的現實基礎上,看到物質化世界的欺騙性,那最實在的欺騙性,透過這一切就可以審視自己的靈魂層面,那麼世間的一切就盡在眼下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